澳英簽歷史性貿易協議 出口稅幾乎全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週五(12月17日),澳大利亞英國正式簽署了一項歷史性的自由貿易協定,兩國之間99%的出口關稅將被取消。

該協定由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和英國貿易大臣安妮-瑪麗‧特里維良(Anne-Marie Trevelyan)在倫敦舉行的網絡儀式上簽署,將於明年生效。

協議取消了99%的出口稅,將為澳大利亞在包括羊肉、牛肉、糖和乳製品在內的出口節省約100億美元。預計將為英國的汽車、威士忌和化妝品等出口產品每年節省1.44億美元。

同時,澳大利亞的農產品出口商也將獲得進入英國市場的更好機會,每年澳大利亞葡萄酒進入英國的4000萬澳元(約2900萬美元)關稅將被取消。該協議還取消以前的簽證規定,將每次工作旅行簽證的期限提高到最長3年。

「這是一個真正的歷史性協議,它是一個真正的自由貿易協議。每個人都是贏家。」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特漢說。

特漢表示,這項協議幾乎涵蓋了澳大利亞與英國的所有業務。「我們的經濟將能夠再次無縫運作,通過這一舉措,年輕的澳大利亞人和英國人獲得的經驗和機會將是巨大的」。

特漢在與莫里森(Scott Morrison)總理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這是除與新西蘭外,澳大利亞達成的「最全面、最不凡」的自由貿易協定

由於最近澳中的政治緊張局勢,澳大利亞的葡萄酒、牛肉和糖的銷售受到中共的抵制。該協定將大大促進這些商品的出口。澳大利亞農業團體對自貿協定給予了充分的支持,稱讚其將為農民提供新出口機會。

此外,該協議是英國脫歐後尋求的第一份貿易協定,英國貿易大臣將該協定的簽署描述為「我們兩個英聯邦國家之間的、歷史性重要關係中的一個里程碑時刻」。在接受BBC採訪時,她駁斥了該協議將損害英國農民的說法。

特里維良說,該協議有「非常明確的保障措施」和 「前十年明確的關稅配額」,以及一個總體保障機制。她稱這項協議是所有想與英國做貿易的國家的藍圖。

澳英自由貿易協定可能有助於英國加入環太平洋貿易倡議,即《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CPTPP),這是一個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11國協議。

兩國一致認為,該協議將有助於鞏固其密切的戰略關係。特漢說,讓英國加入CPTPP將有助於應對印太地區的貿易不確定性。「我期待著在這個自由貿易協定的基礎上更進一步」。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