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习求普京“背靠背” 害怕西方打楔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12月15日(星期三),北京时间12月1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秦鹏直播)

今天焦点:习近平、普京视频通话,时机太敏感:苏共解体30周年前,中共将重蹈覆辙?大疆、中芯国际等二十多家中企将被美国制裁,中共外交部表示严重关切。

Sydney: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5日举行了视频通话,尽管中国官媒大谈双方友谊,但是俄罗斯媒体透露了两个重要信息:习近平向普京提出了一个战略,还对普京提出了感谢。而且,双方会面的时机太敏感,正是习近平批评俄罗斯“竟无一人是男儿”的历史时刻到来之前。

秦鹏:今天,外媒指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准备将多达20家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大疆创新、中芯国际等都赫然在列,中共外交部十分紧张,声称“严重关切”。这将给中共国带来什么影响?

和普京视频通话 习近平求普京“背靠背”?

Sydney:当前俄罗斯和乌克兰正发生边境危机,中共政府也正面临内外的困境,特别是因为人权问题被世界围堵。在这个关键时刻,周三(12月15日),习近平和普京两人举行了视频通话,两人说了什么呢?我们有一些有意思的发现,今天想和观众朋友们分享一下。

秦鹏:是。会议之前,俄罗斯方面放风说,两人会一起讨论欧洲的紧张局势以及美国和北约的“挑衅性”措辞。也就是说,似乎共同对抗西方是两人对话的重要目标。不过,两人的视频峰会之后,中共方面释放出来的会谈内容,并没有关于美国和北约等相关字眼。

Sydney:嗯,看中共官方报导都是大谈双方友谊。习近平赞扬普京“在多个场合称赞中俄关系是‘21世纪国家间协作的典范’”,“坚定支持中方捍卫本国核心利益,反对离间中俄的企图”等等。还说他将和普京一起“共同为中俄关系把舵领航”,他还谈到了双方贸易额在前三个季度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全年有望再创新高;感谢普京参加北京冬奥会等等。

当然,也抨击西方社会对中共的人权问题提出批评。显然,通过言语骂骂共同的对手,抱团取暖的味道更浓,并没有直接谈到联合对抗美国和北约的想法或计划。

秦鹏:嗯。Sydney,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中共媒体现在关于习近平和他国领导人谈话的时候,现在经常是这样一组句式:习近平指出、习近平强调……然后快结尾的时候,是其它国家领导人说一段,然后结尾。

Sydney:嗯,那种报导的口吻,完全不像一般的新闻报导,谈双方分别说了什么,讨论了什么话题。这种报导方式,反而给人的印像是,所有的国家领导人都是凑上门来,聆听中共领导人训话,听完之后,再花个三五分钟谈一下自己的感想、表一下态度。和一般国家媒体的报导不太一样,不过中共媒体就叫做官媒、党媒嘛,这样想就比较好理解了。

秦鹏:对,特别有意思,每一次我都得硬着头皮看看里面到底传递了什么信息,做一番分析。不过,在大陆的人其实也都是这样从党八股的喉舌报导中获取信息的,很多人还总结出一些规律,比如其中一个规律叫“缺什么补什么”,当看到媒体高喊稳定、六稳六保的时候,一定是不稳定了;当高喊灵活就业的时候,一定是很多人失业要出问题了;当央行说不搞大水漫灌,就知道又要放水了……反正是:正话反说、反话正说。不说人话。

俄媒不剪辑播放 习近平连咳三声

Sydney:这也太累了,还是看正常媒体报导轻松愉快得多。这一次峰会,很多人注意到,俄罗斯发放给国际媒体的两分多钟影片显示,在影片播出大约40秒后,习近平连咳了三声。但中共中央电视台的视频中剪去了这一段。我们来看一下。

秦鹏:很有意思,俄罗斯媒体不剪辑地播放,至少可以显示,俄罗斯官方不是像中共官媒渲染的那样:普京就像一个小学生,认认真真聆听习近平谈话。《秦鹏直播》

Sydney:俄罗斯媒体也透露出习近平似乎有求与普京。比如,俄罗斯政府下属的新闻机构“卫星通讯社”披露,习近平感谢普京反对在中俄之间打楔子(挑拨离间);另一家俄罗斯《生意人报》则透露,北京方面提出了双方建立“背靠背”的掩护战略。意思是,俄中双方在不建立军事联盟的情况下,更愿意为对方建立可靠的支柱。该报说:按照中国外交部的定义就是“背靠背”行事,双方都将对方视为应对外部挑战的支柱。

秦鹏,你怎么看俄罗斯媒体透露出来的这些信息?

秦鹏:其实我想大家都明白,普京作为一个纵横国际政坛二十多年的圆滑成熟的政治人物,对于玩转大国关系、把握和中共的分寸,一直是有自己的考量,他肯定不会听命于中共、甘心当中共的附庸,替中共去挡枪。所以,所谓的背靠背也好、不让西方在中俄之间打楔子也好,都是中共一厢情愿的想法。

普京曾连两招重创中共

Sydney:对,我们12/6那期节目才说,普京连两招重创中共:一个是访问印度,卖给印度防御导弹和飞机的攻击系统S-400;一个是俄罗斯国家所有的石油公司帮助越南和印尼政府,在和中共有领土纠纷的南中国海地区开采石油。

我们都知道,印度和中共之间现在有边境冲突。媒体报导,中共比印度更早提出了购买导弹防御系统S400,俄罗斯还答应了,但是2020年,俄罗斯无限期推迟了这个计划。现在俄罗斯只卖S400导弹防御系统给印度却不给中共,很明显是想挑动印度对抗中共和巴基斯坦,然后继续从中得利。

秦鹏:是。中俄之间其实一直是一个政治和利益同盟,从来不是、也不可能是真正的生死与共的盟友,因为两个国家有历史冲突,更重要的是价值观不同,俄罗斯现在是集权的民主国家,抛弃了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而它们从共产主义历史中走出来,知道共产党会如何对待盟友和自己人,因此也害怕中共强大之后危及到自身安全,这样两国关系一直是相互利用、貌合神离、相互防范。

中俄之间五大暗伤 难以愈合

我看有观察者就分析说,中俄之间有五大暗伤,难以愈合,所以不可能结成真正的同盟:第一,军事演习是各打算盘,中共是出钱出力,更多被利用;第二,技术上,中共擅长盗窃和山寨,所以,俄罗斯对中共充满防范,一直不肯把核心技术卖给中共;第三,俄罗斯在关键问题上也从来不是所谓的“背靠背、肩并肩”,比如在南海冲突上,俄罗斯站在和中共冲突的国家边上,日本在钓鱼岛(尖诸阁岛)与中共屡屡冲突时,俄罗斯始终一言不发,而且至今不加入中共的“一带一路”版图。

Sydney:在中共最痛苦的中美贸易战的时候,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提问“中美贸易战,俄罗斯支持谁”的时候,普京就笑着说:“两只老虎在打架时,聪明的猴子坐在一旁,看谁赢了再说。”这其实也表明俄罗斯并不想真的因为帮助中共去得罪西方。

普京抓捕俄罗斯共产党多名头目

秦鹏:还有两点,显示出俄罗斯并不把中共当盟友:在台湾问题上,普京也两次公开说中共不需要动武,拒绝了中共的武统方案;在意识形态方面,普京10月份抓捕了俄罗斯共产党的多名头目,被认为是对中共的警告,因为俄共高官从中共获得金钱并受其摆布,俄共高层频繁前往中国旅行和演讲,久加诺夫有3本书在中国出版,一个孙子在中国留学实习。还有俄罗斯学者认为,或许普京会效仿波兰的《去共产主义法》,彻底清除中共毒素。

Sydney:普京还多次公开批判过苏共和列宁。这方面,中国国内媒体也报导过。

不过,看起来习近平还一直分不太清,俄罗斯和之前的共产主义帝国苏联已经不一样了,他到俄罗斯还去参观了苏共打响夺权第一枪的巡洋舰,怀念“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还多次表态,认为苏联解体对中共而言是一次“深刻教训”。

而这一次他和普京会面的时机也很独特,正是苏联解体三十周年前夕。

秦鹏:是,今年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而且再过几天就是苏共解体的时刻。很多人可能不了解苏联共产党解体的过程,我们简单回顾一下:1991年8月24日,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宣布,苏共解散。同年12月17日,苏联总统戈巴契夫和叶利钦下令宣布苏联共产党为非法组织,并限制其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辞职,苏联最高苏维埃于次日(12月26日)通过决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15个加盟共和国独立。

网上有人去年传过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苏联共产党解体时候的宣言,说“马列主义这一套荒谬的邪说经过七十多年的实验,从理论到实践上都是失败的。历史和事实都已证明这是彻头彻尾的祸害人类的荒谬邪说。斯大林为了统治俄罗斯和世界,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不断推向世界各国。”所以,他们宣布解散苏共、没收苏共党产归国家所有。

Sydney:不过,习近平似乎认为解体原因是很多人丧失了共产主义信念。2013年,《纽约时报》引用中共内部官员传看的一份文件,文件里面习近平说:“最后戈尔巴乔夫轻轻一句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偌大一个党就没了。”“最后,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秦鹏:这其实说明习近平在中共的宣传下,也不了解苏共解体的真实历史。有人就总结过,苏联解体之前,很多人只感叹它的强大;解体之后,很多人说,它这么邪恶,怎么不早解体?

Sydney:历史现在是似曾相似,映对到中共来说可能也是这样。

秦鹏:是。苏联当年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跺一脚地球摇一摇,但是因为违背天意民心,所以无可奈何花落去,被扫入了历史垃圾堆。

美将制裁新一批中国公司 中共外交部关切中芯国际

Sydney:我们再来看到,中共内忧外患的外患之一。之前我们节目聊过,美国财政部(12月3日)为了突显民主峰会的召开,表示将宣布一系列制裁,制裁对象主要会是那些腐败、严重侵犯人权和破坏民主的人。我们当时说,很显然,制裁对象不会少了和中共有关的实体。

果不其然,《金融时报》今天(12月15日)引述两个消息来源的话说,美国财政部会在周四,也就是明天宣布将8家中国公司列入禁止投资的黑名单,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科技”。

不只如此,商务部也会在同一天将二十多家中国公司列入出口管制清单,禁止美国公司向这些中国公司提供技术和设备。因为很显然,这些公司向中共政府提供压制人权的技术工具,包括身份识别和监控、人工智能、数据技术等等。

秦鹏,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这个禁止投资黑名单和出口管制清单,分别是怎么运作的?

秦鹏:出口管制清单:禁止美国公司向这些中国公司提供技术和设备。

禁止投资黑名单:美国投资者被禁止投资。例如,目前港股有大量来自美国的投资者。

上周五(10日),商汤科技被美国财政部列入禁止投资的“中国军工企业”(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名单,这是继2019年商汤被列入“实体清单”后的第二度制裁。之前,实际上是出口管制,只是被限制出口某些技术和产品,但是现在商汤科技就不再被允许美国资本投资了。过去几年,商汤科技完成12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大量的美元基金。商汤科技被列入投资禁令清单,也意味着后面投资将遭受严重影响,所以12月13日,它就不得不宣布,推迟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

Sydney:就是融资更麻烦了。生产无人机的“大疆创新科技”,美国商务部也是在去年12月就已经将它列入出口管制清单,这次又将它列入禁止投资的黑名单。

这一次美国将制裁的中国公司之一,还包括中国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周三(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特别问到了中芯国际被美国考虑列入制裁对象一事。结果,看得出中共外交部十分紧张,赵立坚表示,中方对有关报导表示“严重关切”。

我们这次看到,这次对中芯国际制裁,会限制中芯国际获得14nm及以下制程的生产工具。秦鹏,如果是这样,会造成什么影响,为什么让中共这么担心呢?

秦鹏:《华尔街日报》报导,有知情人士称,尽管中芯国际一年前已经被美国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但中芯国际仍然可以购买美国设备。因为当时主要是限制10nm及以下技术节点的产品或技术,但中芯国际还可以购买用于14nm及以上制程的设备,而这些设备经过调整后可以用来生产更小制程的芯片,所以美国官员提出来,之前的限制毫无意义。

Sydney:等于是说之前的制裁措辞他们认为有漏洞,所以这次制裁是希望修改对中芯国际的制裁措辞,也要阻止中芯国际获得能够生产14nm及以下制程芯片的工具。

秦鹏:是,一旦实施,对中共会造成的影响非常大:中芯国际是中国目前唯一在14nm以下先进制程发展蓝图较为明确的晶圆制造商。而目前,美国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使用的就是14nm制程生产的芯片,这也意味着中共现在可以利用中芯国际的技术设备发展更高技术,包括AI。

而且,中芯国际在缺少EUV光刻机的情况下,仍然自主研发除了新一代的N+1芯片制程工艺,这种工艺相比现有的14nm工艺,在性能方面提升了20%,功耗有57%的降低,逻辑面积和SoC面积均有缩小。就是说,在去年中芯国际进入实体清单后,仍然可以购买用于14nm及以上制程的设备,而这些生产设备经过调整后可以用来生产更小制程的芯片,所以之前的限制毫无意义。

而一旦再被升级制裁,由于中国国产设备只能生产28nm芯片,这样中共会被打回28nm以上去。甚至有人说,中国自有的最先进的是90nm的设备,这样的冲击显然比华为被制裁造成的冲击还大。

Sydney:美国现在要保住在科技领域的主导地位,认为必须领先的5项技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技术、半导体以及自主系统。

不过美国媒体报导,说美国商务部内部对加大制裁中芯国际有不同意见。有些人认为,这样会连带损害到美国公司的利润,加上现在有全球芯片短缺问题。目前,中国仍然是应用材料、泛林半导体这些美国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的最大市场,而美国企业高通的一些电源管理芯片也是由中芯国际代工。

过去几年来,世界各地供应链对中国的依赖的确成为问题,现在美国政府也面临了同样的困境,要制止中共再继续野心扩张、侵犯人权,但是却也有相对难以妥协的部分。怎么做对美国来说会比较恰当?

秦鹏:我觉得美国政府关键是要提升对抗中共的决心。现在中共不仅在侵犯中国民众的人权方面绝对不回头,和整个人类的价值观格格不入,而且,中共称霸全球、构建中共版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野心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如果美国现在还考虑太多的利益,那么不仅会继续养虎为患、坐看中共壮大,而且就像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说的那样:“那些愚蠢地骑在老虎背上追求权力的人,最终被老虎吞进肚子里。”

Sydney:就像之前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森图书馆发表演说时说的:“尼克森总统曾担心为中共打开通往世界之门,会制造出一头‘科学怪人’(Frankenstein),现在正是如此。”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