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立陶宛驻北京使馆人员撤离回国 遭恐吓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5日讯】中共将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后,立陶宛驻北京大使馆集体撤离回国。路透社报导,大使馆遭遇“恐吓(intimidation)”,因安全考量撤回。

立陶宛外交部12月15日宣布,已召回驻华临时代办,立陶宛驻华大使馆将改为远距方式运作。立陶宛正与中方就立陶宛驻华外交机构业务运作的技术问题,以及中方尚未重新认可立陶宛外交人员驻华权责等议题进行磋商,立陶宛愿意在达成互惠协议的前提下,寻求完全恢复驻华大使馆功能。

路透社的消息来源透露,立陶宛驻北京大使馆19人及家属已离开北京,正在前往法国巴黎。熟悉此事的外交圈人士说,立陶宛外交人员因应“恫吓”(intimidation)而做出撤员离境的决定。

一名立陶宛外交界消息人士告诉中央社,北京近来屡次施压,要求立陶宛正式将驻北京大使馆改为“代办处”,且已撤销使馆人员相关礼遇,甚至不允许提领外交货运品,并降低维安等级。大使馆已无法正常开展业务,且担忧中方用暂停水电等方式制造更多障碍,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也难以保障。

《金融时报》援引三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导,北京当局要求立陶宛驻华人员将外交人员识别证交给中共外交部,以正式将其身份降级。立陶宛方面担忧,相关人员将失去外交豁免权,人身安全堪虑。

立陶宛今年允许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共展开一系列报复,继8月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后,11月又将与立陶宛的双边关系降至“代办”等级。

此外,据立陶宛媒体报导,中共海关系统删除了立陶宛,导致与立陶宛相关的货物无法清关。但中共党媒否认此事。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