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月经济疲软 零售业受重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5日讯】周三(12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的经济数据,中国11月社会消费零售额同比增长大大低于预期,零售业受到重创。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11月份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为1043亿元,同比增长3.9%,增长率低于路透社调查所预测的4.6%及10月份的4.9%。

尽管11月有盛大的“光棍节”网络购物节,但由于最近几个月中国汽车销量下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未能达到预期。

华兴证券(香港)宏观及策略研究主管庞溟(Bruce Pang)在一份报告中说,11月实物商品的在线销售增长速度较慢,为13.2%,而10月为14.6%,光棍节的销售额被通货膨胀抵消了。

“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给中国经济的复苏步伐蒙上了阴影”,庞溟说,他预计在未来几个月,中共将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11月的经济仍然相当疲软”,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张志伟说,受病毒“清零”政策、房地产业持续放缓和紧缩的财政政策的推动,服务业受到重创,国内消费进一步走弱。

“政策支持能否在未来几个月稳定经济,还有待观察”,张志伟说。

为控制中共病毒而实施的旅行限制,也影响了旅游和商业活动,消费性支出一直受到抑制。

“预期收入是影响消费性支出的一个主要因素”,庞溟指出,采购经理指数(PMI)表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就业市场压力持续存在”,而建筑业的招聘增长较为缓慢。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城市失业率从10月份的4.9%上升到11月份的5%。16至24岁的人的失业率高达14.3%。

尽管11月工业活动有所回升,工厂生产同比增长3.8%,高于预期的3.6%。但新的病毒爆发正在给决策者带来新的问题,因为Omicron病毒变种对全球经济前景构成威胁。

十几家中国上市公司表示,为遵守新的中共病毒遏制措施,他们已经暂停了浙江省的生产,这导致他们的股价在本周暴跌。

为了支撑低迷的经济增长,周三,中共人民银行通过中期贷款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但保持其利率不变。

野村证券(Nomura)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本周表示,他预计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会持续存在,这将促使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半个百分点。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