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起全市禁放烟花爆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讯】北京市烟花爆竹管理部门今日表示,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北京市全市实行禁放烟花爆竹,引发外界关注。

据官媒12月14日报导,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12月14日表示,从2022年1月1日起,北京市全市将实行禁放烟花爆竹。同时,北京市2022年过年期间,不设立烟花爆竹零售网点。

官媒声称,截至目前,北京五环外各区均已发布禁放烟花爆竹通告。除房山、门头沟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全面禁放外,其它区均已实施全面禁放。

爆竹又称鞭炮、纸炮仔(客家话)、爆竹(粤语)、炮仔(闽南话),起源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鞭炮最开始主要用于驱魔避邪,而在现代,华人在传统节日、婚礼喜庆、各类庆典、庙会活动等场合燃放鞭炮。

但近年来,中国大陆阴霾笼罩,中共以治理环境污染为名,在一些主要城市禁止燃放鞭炮

专栏作家梅公子曾对大纪元表示,不让放鞭炮、除夕不放假等,中共的目的都是从根子上斩断根植于人们心中世世代代的传统文化、传统理念,让人们在没有神传文化,只有党文化的氛围中生活。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也曾表示,过年放鞭炮本来是个传统习俗,表达人们辞旧迎新喜悦心情。但是,现在中共却禁放鞭炮。这是中共极端化思维方式的一个具体表现。

王友群认为,中国的雾霾问题非常严重,根本原因是中共急功近利的经济增长方式和污染治理方式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如果从源头上治理得好,节假日在指定的时间、地点放一放鞭炮,不会对环境造成多大影响。

相反,中共在节假日里因放鞭炮抓人、拘留、罚款,违背人伦亲情,不利于社会谐和稳定,会激化矛盾,导致严重后果。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