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三国总统均不出席北京冬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美国宣布对北京冬奥实施外交抵制,陆续有国家跟进。波罗的海三国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两国总统日前宣布不出席冬奥,立陶宛则早于美国确认外交抵制。

12月12日,爱沙尼亚总统卡里斯(Alar Karis)告诉爱沙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台第2频道(Kanal 2),考量政治因素,将不会出席明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

卡里斯还透露,邻近国家的元首都不会出席北京冬奥

爱沙尼亚国家广播电视(ERR)报导,文化部长特里克(Tiit Terik)已接获中方邀请函,但尚未决定是否出席冬奥。

拉脱维亚广播电台(Latvijas Radio)等媒体报导,拉脱维亚总统列维特斯(Egils Levits)及其他高阶官员已表态不出席北京冬奥,仅会派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马尼卡(Maija Manika)代表出席。

另一个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已早于美国,明确表示所有政府官员都不出席冬奥。立陶宛与中共因为台湾、人权等议题交恶,中共已经将双边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等级。

美国、英国、澳洲、新西兰、加拿大等“五眼联盟”(FVEY)国家均已宣布不派高阶官员出席北京冬奥。其中,除了新西兰宣称是“出于疫情考量”外,其它四国明确表态是为抗议中共迫害人权。

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后,苏格兰和科索沃也已宣布跟进。

日媒报导,日本正考虑不派阁员出席的折衷方案。

欧盟大国法国和德国目前态度均未明确。

根据中共官媒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接受了出席冬奥的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也表态不跟进外交抵制。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