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情报主管:中共可利用数字人民币控制货币交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2日讯】英国情报机构一名高官日前发出警告,中共政府推出的数字人民币,可能会成为中共监视用户甚至控制全球货币交易的工具。此前,中共官方曾放出风声,要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推荐各国选手使用数字人民币。

据报导,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主任杰里米•弗莱明(Jeremy Fleming)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警告说,虽然数字货币为大众化支付系统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但这种新技术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了威胁。

他说:“如果实施不当,它将使敌对国家有能力对(数字货币)交易进行监视。这给了他们一种能力······能够控制对数字货币进行的操作。”

弗莱明直言,中国(中共政权)现在是英国面临的“最大战略问题”,中共正在扩大间谍活动,同时也在寻求对数位基础设施的控制。他担心,如果其他国家收集英国公民工作、购物、社交、旅行等各方面的大数据,这将是一种“深度入侵”(deeply intrusive),并可能导致英国的主权受到侵害。

据公开资讯,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是英国重要情报机构之一,与英国知名的军情五处及军情六处分工合作,分管国内或海外情报。政府通信总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成功破解纳粹加密通讯而闻名。

去年,英国内阁让政府通信总部与国防部联合成立了一只网络部队,负责对外展开网络战,例如通过阻止恐怖分子的电话讯号、中断服务器和入侵敌方武器系统来锁定线上对手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6日,中共央行曾发表白皮书表示,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扩大数位人民币的测试对象,届时国际商务人士、海外游客都将被列入适用范围,不需要在当地开设银行账户也可以使用。

当时,美国联邦参议院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的三名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韦克尔(Roger Wicker)和鲁米斯(Cynthia Lummis)曾就此事向美国奥委会提出警告,指中共央行在北京冬奥会推行数字人民币,可能涉及中共间谍活动和资讯安全问题,并建议美国奥委会禁止美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获取或使用人民币数字货币。

这三位议员给美国奥委会主席里昂斯(Susanne Lyons)写信说,“虽然中共坚持认为他们的尝试是为了将纸币和硬币数位化,但奥运运动员应该注意到,这些数位人民币可能会被用来监视中国公民和外国访客,而且其监视规模将是前所未有的。他们希望人们在智能手机上保留数位人民币钱包,并在返国后继续使用。”

议员们指出,数字人民币完全由中国人民银行控制,可以由中共央行追踪,而且中共已经在利用现有的数字支付平台来监视、威胁和逮捕维族人、香港人,以及中国各地争取言论自由的人,上述担忧“不是假设”。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