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押宝中国 谢金河:20年胜利方程式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1日讯】日本软银因投资阿里巴巴及滴滴,营运受到重创,第三季亏损约人民币223.5亿元。近日中国商汤科技,遭美国列入制裁黑名单,软银也持股近15%。财金专家谢金河指出,孙正义过去20年胜利方程式已经完全消失,就在于孙正义单押中国及马云

日本软体银行集团执行长孙正义:“软体银行集团的处境,有如在暴风雨之中。”

11月软银集团执行长孙正义,发布7到9月单季净损3979亿日圆(约新台币975亿元),创18个月来首见单季亏损,愿景基金因此亏损超过100亿美元。财经专家谢金河指出,自马云退出阿里后,孙正义似乎诸事不顺。软银股价从最高的10695日圆跌到5057日圆,跌幅52.72%,已是全日本股价跌得最惨的重型股。

财经专家谢金河:“过去20年他在日本几乎是赚钱之神。现在看起来,他不但没赚钱,而且都是惨赔的居多,所以这个也是,也告诉大家,押宝如果他单押在中国,或单押在马云身上,等到这个情势一反转的时候,我想孙正义过去的成功模式,在这个地方他就面临非常大的考验了。”

谢金河分析,除了阿里巴巴今年股价重挫6成,相关事业也都惨跌。滴滴今年以每股14美元在美上市,现在被迫下市,股价跌到6美元、跌幅达66%。愿景基金持有21.5%,成了最大输家。谢金河表示,孙正义原想把手上金鸡安谋(ARM),作价740亿美元卖给辉达(NVIDIA)。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以反垄断为由提起诉讼,阻止辉达(NVIDIA)并购安谋(ARM)。

财经专家谢金河:“在这种反垄断的监管当中,NVIDIA被卡住的话,那对孙正义将来的套现,他的资金的周转,也会带来很大的压力。”

软银在中国投资广泛,因中共当局大力整顿科技新创产业。使得孙正义昔日的金鸡母,变成甩不掉的沉重包袱。

财经专家谢金河:“这个也提醒台商就是说,这一次远东集团徐旭东的事件,那中国(共)会定义你的颜色,所以台商要非常小心,就是说你不小心踩到红线的话,可能你会面临非常大的灾难。所以这个就是说,在过去几年当中,台商非常积极把事业的重心移回台湾,这个现在看起来也是对的。”

谢金河认为,孙正义投资中国的反转遭遇,不会是最后一起。投资中国最积极的华尔街投资银行,也可能伤痕累累,明年第一季财报,就能揭晓答案。

新唐人亚太电视池千里、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