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货膨胀飙升至39年来最高水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1日讯】美国官方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消费者价格以39年来的最快速度加速上涨,这标志着通货膨胀率连续第六个月超过5%。此外,该数据还表明,通货膨胀继续困扰着美国经济。

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BLS)周五(12月10日)发布报告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截至11月的一年中上升了6.8%,是1982年5月以来的最快速度。消费者价格指数是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之一。

CPI指数的年度涨幅符合共识预测,但BLS报告中提到0.8%的月度通胀率令人出乎意料,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0.7%涨幅。不过,这一月度通胀率已出现放缓。今年10月份,CPI通胀率曾一度飙升0.9%,比9月份的0.4%高出一倍多。

报告还说,对11月通货膨胀率贡献最大的是汽油、住房、食品、二手车、卡车以及新车,并指出能源指数每月上升了3.5%,汽油指数上升了6.1%。在过去12个月,能源价格上涨了33.3%,而食品价格上涨了6.1%,这是这两项指标在过去13年来最大的年度涨幅。

“(数据)进一步证明通货膨胀正在扩大,家居用品、服装以及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都在11月出现了巨大的增长”,Bankrate首席金融分析师格雷格‧麦克布莱德(Greg McBride)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告诉英文大纪元:“通货膨胀的速度超过了家庭收入的增长,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而消费者的信心也正处于十年来的最低点,这也将对消费者支出产生实质性影响。”

年度CPI通胀率现在已经连续6个月超过5%,远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上个月的年度CPI数据为6.2%,是31年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也因此改变了所谓“过渡性”通胀的说法。

除了高通胀率,大量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包括职位空缺反弹至接近历史高点,劳动力参与率上升,失业率下降至4.6%,每周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骤降至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都进一步支持了货币紧缩政策。

Bankrate高级经济分析师马克‧哈姆瑞克(Mark Hamrick)在写给英文大纪元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看到大量且居高不下的通胀率以及过剩的职位空缺,美联储似乎正在加速结束每月购债的进程。这可能是更快提高利率的前奏,但是,创纪录的低利率不可能也不应该持续下去。”

美联储正在以每月150亿美元的速度,逐步取消其12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并将于明年6月结束这一进程。然而目前,美联储已准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快进程,人们对央行即将在下周召开的政策会议充满期待。

高盛分析师最近预测,高通胀率将迫使美联储从明年1月起,以翻倍的速度缩减购债,并为提升利率铺平道路。

根据CME FedWatch网站的分析数据,美联储在3月份首次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40.1%。

原文:Inflation Jumps to Highest Level in Nearly 40 Years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