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貨膨脹飆升至39年來最高水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1日訊】美國官方最新數據顯示,在過去的一年中,消費者價格以39年來的最快速度加速上漲,這標誌著通貨膨脹率連續第六個月超過5%。此外,該數據還表明,通貨膨脹繼續困擾著美國經濟。

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BLS)週五(12月10日)發布報告說,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在截至11月的一年中上升了6.8%,是1982年5月以來的最快速度。消費者價格指數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

CPI指數的年度漲幅符合共識預測,但BLS報告中提到0.8%的月度通脹率令人出乎意料,高於經濟學家此前預期的0.7%漲幅。不過,這一月度通脹率已出現放緩。今年10月份,CPI通脹率曾一度飆升0.9%,比9月份的0.4%高出一倍多。

報告還說,對11月通貨膨脹率貢獻最大的是汽油、住房、食品、二手車、卡車以及新車,並指出能源指數每月上升了3.5%,汽油指數上升了6.1%。在過去12個月,能源價格上漲了33.3%,而食品價格上漲了6.1%,這是這兩項指標在過去13年來最大的年度漲幅。

「(數據)進一步證明通貨膨脹正在擴大,家居用品、服裝以及新車和二手車的價格,都在11月出現了巨大的增長」,Bankrate首席金融分析師格雷格‧麥克布萊德(Greg McBride)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告訴英文大紀元:「通貨膨脹的速度超過了家庭收入的增長,嚴重影響了消費者的信心。而消費者的信心也正處於十年來的最低點,這也將對消費者支出產生實質性影響。」

年度CPI通脹率現在已經連續6個月超過5%,遠遠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上個月的年度CPI數據為6.2%,是31年來的最高水平。美聯儲也因此改變了所謂「過渡性」通脹的說法。

除了高通脹率,大量的勞動力市場數據——包括職位空缺反彈至接近歷史高點,勞動力參與率上升,失業率下降至4.6%,每週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驟降至196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都進一步支持了貨幣緊縮政策。

Bankrate高級經濟分析師馬克‧哈姆瑞克(Mark Hamrick)在寫給英文大紀元的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說:「看到大量且居高不下的通脹率以及過剩的職位空缺,美聯儲似乎正在加速結束每月購債的進程。這可能是更快提高利率的前奏,但是,創紀錄的低利率不可能也不應該持續下去。」

美聯儲正在以每月150億美元的速度,逐步取消其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並將於明年6月結束這一進程。然而目前,美聯儲已準備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加快進程,人們對央行即將在下週召開的政策會議充滿期待。

高盛分析師最近預測,高通脹率將迫使美聯儲從明年1月起,以翻倍的速度縮減購債,並為提升利率鋪平道路。

根據CME FedWatch網站的分析數據,美聯儲在3月份首次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為40.1%。

原文:Inflation Jumps to Highest Level in Nearly 40 Years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