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恒大违约全民埋单 党员将被迫生三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12月8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谢田。

今日焦点:中共央行全面降准:对冲恒大危机,让全中国人民买单?惊现催生三胎大字报,中共党员干部逃不掉!彭帅事件没完?传国际网总取消2022中国赛事。

【中共央行“大水漫灌” 百姓财富被稀释?】

中共总理李克强表示将“适时降准”的话音刚落,日前,中共央行就宣布,从12月15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2万亿人民币。这是继今年7月后,央行在5个月内第二次全面降准。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全面降准,往往被市场看作是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信号,实际上为银行发放贷款提供了更多现金。再结合看目前,中国经济通货膨胀的风险高,所以虽然央行表示要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不搞大水漫灌”,但民间仍然出现质疑的声浪。

1. 谢田,有大陆网友说,自己不懂金融,想知道全面降准对他3,000人民币的月薪有什么影响。请您谈谈在当前的情况下,降准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普通百姓来说是好是坏?

2. 秦鹏,中共央行称,此次全面降准的目的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您认为这个目的能达成吗?钱真能到中小微企业手中吗?

【对冲恒大危机 全中国人民被迫买单?】

外界注意到,中国央行决定降准,正值全球负债最多的开发商恒大集团,深陷债务违约危机。所以不少分析认为,此次降准的一个主要动机,是应付恒大违约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冲击。也有观点认为,中共出手救恒大,却拉全国人民来买单。

3. 谢田、秦鹏,您怎么解读恒大危机和降准之间的关系?中国民众真的被迫买单了吗?中国其它房企也接二连三爆雷,降准是否涉及更大范围的救房企、引解盘?

【恒大被定性“市场事件” 进入破产清算?】

12月9日,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在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举行的一场线上研讨会上说,虽然恒大最近的公告让一些香港投资者感到担忧,但是“短期个别房地产企业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

他还称,恒大的风险问题是“市场事件”,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理,债权人和股东的权益将按照法定受偿顺序得到充分的尊重。易纲传达的,显然是中共中央的意思了。

4. 秦鹏,恒大问题被定性为“市场事件”是什么意思?易纲说的这番话,是否委婉宣布恒大进入破产清算?市场能如他所说的,渡过恒大危机吗?

【央行只能“听党指挥” 独立性全失】

对于中共央行的降准,《华尔街日报》12月8日报导,其实这次降准,是违背央行的意愿的。央行过去一直支持对房地产贷款的收紧,认为放松信贷只会加剧投机性泡沫。今年10月,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还试图消除人们对央行将削减银行准备金、来降低银行放贷难度的预期。

但是报导说,最近几周,中纪委去了央行总部。知情官员透露,中纪委向他们传递了异常严厉的信息,也就是中央对任何关于“央行独立性”的言论都不能容忍;货币部门也得像其它政府部门一样,听党指挥。

三天后,央行就火速宣布降准了。

习近平整肃经济中的资本势力,风暴从科技、娱乐、教育、地产一直扫到金融领域。从今年秋季开始,中纪委开始了新一轮对金融机构的检查,央行可以说是分量最重的受检单位。

5. 谢田,中国的央行本来就不像欧美央行,在政治上有独立的地位。他们做出重大决策前,都需要得到最高层批准。近年来,人行也尝试效仿西方同行,想在海内外投资人之间建立所谓的信誉。现在他们连少许的独立性也被没收了,影响大不大?中共当局打压“央行独立”的论调,目的是什么?

【被逼生三胎又降薪 中共党员要过苦日子?】

近期,中共中央外宣机构主管的“中国报导网”,刊发了一篇时评文章《落实三孩政策 党员干部应见行动》,这篇文章在12月9日被凤凰网、观察者网、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密集转载,但又一天之内全部删除。删除的原因,可能像一名微博认证的专栏作家说的,“文笔套路且弱智,但想法震撼我全家。”

我们和大家分享文中的几句话。比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主客观原因,不结婚、不生育,也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只生育一个或两个孩子。”再比如,“(党员干部)千万不可以漠视、放任自己家人或周围人不结婚、不生育,也千万不可以漠视、放任自己家人或周围人以这样那样的借口只生育一个或两个孩子。”

有网友表示,“看完真的是震惊三观,不结婚、不生三胎就成了历史罪人了?”

6. 秦鹏,这篇文章给人感觉中共要发动“生三胎运动”了,而且方式简单粗暴,首先就用政治义务去绑架最容易掌控的党员干部。您觉得出现这篇文章的背后原因是什么?落实三胎政策这么容易吗?

2021年,中国可能进入“人口负增长”。而对一个国家来说,人口转为负增长将会是一个关键节点,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几十年里,中国的劳动力供给将会持续萎缩。

除了被逼生三胎,近日,网上很多爆料说,大陆多省的公务员正在被悄悄降薪,降薪幅度,高达2~3成。很多公务员已经出面证实了这件事。

7. 谢田,中共一边要给多为党员的公务员“降薪”,一边又要鼓励他们生三胎,增加开支。这似乎不但没有响应其“共同富裕”政策,反而要“共同贫穷”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矛盾政策?中国老百姓一向认为的公务员的好日子,似乎很快要不复存在了?

【事关彭帅?传国际网总取消2022中国赛事】

进入十二月,国际社会似乎掀起了一股抵制中共的潮流。美国总统拜登,9日邀请了110国领袖,开启了第一届民主峰会。

同一天,国际网球联合会(ITF)的一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披露,2022年,男子和女子世界网球巡回赛事都不会在中国举办。国际网球联合会没有给出这一决定的理由,但是此前,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已经暂停了在中国的比赛,为的就是彭帅事件。

11月初,中国网球冠军彭帅在微博曝光自己被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性侵,之后失踪半个多月。后来,她虽然接连“露面报平安”,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彭帅已经遭当局禁锢,安全得不到保障。

8. 秦鹏,前两天,国际网球联合会(ITF)主席大卫‧哈格蒂(David Haggerty)还在说,他们没有暂停中国赛事的计划,并将通过“幕后工作”来解决问题。他们的理由是,不想惩罚10亿人。而现在,您分析他们为什么改变计划了?

《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