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鲜明对比 中企不断跌出财富俱乐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讯】全球股市形成了“西升东降”的鲜明对比。根据日经指数的最新研究,大量美国公司达到空前的最高市值,但中国公司的情况恰恰相反,由于监管压力,排名靠前的公司数量不断减少。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QUICK FactSet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12月2日)全球有171家公司的市值超过10万亿日元(883亿美元)。公司数量比去年年底增加了约20%。

但是,新增加的几乎都是西方公司,仅美国就增加了23家公司,比之前增加了30%,共达到96家公司。而与此同时,这个“富豪俱乐部”里面却只剩下17家中国企业,比去年下降了20%。

最引人注目的掉出这个俱乐部的是中国的科技公司,例如智能手机巨头小米和搜索引擎百度。日经认为,这与北京对科技行业的压力打击直接相关。

而美国科技行业一直在股票市场上大放异彩。在已经升至10万亿日元的门槛的美国公司中,其中包括那些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公司。例如,大数据存储和分析商Snowflake的市值比去年底增长了38%。而网络租房平台AirBnB自从2020年底上市后,已经增长了33%。

此外,开发手术辅助机器人的Intuitive Surgical公司的市值,比去年增长了30%。在芯片需求旺盛的推动下,Applied Materials和Lam Research等半导体公司已成为市值不断飙升的新秀,而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也将Moderna和连锁药店CVS提拔到“富豪俱乐部”。

在这些“新秀企业”中,投资集团黑石处于领先地位,其市值翻了一番多,相当于18.3万亿日元。高盛等金融公司也闯过了10万亿日元的门槛。美国半导体集团ADI公司8月收购了竞争对手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后,达到11万亿日元。

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也让初创公司受益,例如上个月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 Automotive在纳斯达克上市后,仅用了两个交易日内就突破了10万亿日元市值。尽管Rivian赢得了亚马逊的制造商用电动车的订单,但其股票估值应更多地源于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

除了美国之外,其它西方发达国家如法国、英国和德国各有6到8家公司的市值超过10万亿日元。其中法国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工资在全球数字化转型和“无碳”浪潮中发了财。英国白酒制造商帝亚吉欧 (Diageo) 4月收购了美国的Loyal 9 Cocktails 品牌后,估值跃升41%,相当于13.4万亿日元。

日经说,中国企业市值的下降也伤害了在大陆投资的日本企业。日本软银集团市值较去年下跌43%,跌至9.6万亿日元,跌出榜单。

10万亿日元以上的日本公司的数量保持不变,仍然为5家。韩国和台湾各只有一家。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