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舍台亲共 美吁民主国家与台湾扩大接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讯】周四(12月9日),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与中共为伍。当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呼吁“所有重视民主制度的国家扩大与台湾的接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声明中说,尼加拉瓜最近的总统选举是一场“骗局”,总统奥尔特加(Daniel Ortega)的决定“不能反映尼加拉瓜人民的意愿”。

普莱斯强调,奥尔特加的缺乏授权的决定,现在已导致尼加拉瓜人民失去了台湾这个促进“民主和经济增长的坚定伙伴”。他表示,台湾与其在西半球的外交盟友的关系为这些国家的公民带来了“显着的经济和安全利益”。

随后,普莱斯敦促所有重视民主、透明、法治和经济繁荣的国家扩大与台湾的交往。

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局势因民主自治的台湾而加剧,中共自称有朝一日要占领台湾,还说必要时会“使用武力”。

中共花了几十年时间,鼓动一些台湾的外交盟友转换立场,包括最近在拉丁美洲的3个国家——巴拿马、萨尔瓦多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尼加拉瓜从台湾到中共的外交转换,使台湾只剩下14个外交盟友。

10日上午,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尼加拉瓜外长蒙卡达(Denis Moncada)在天津举行了会谈。路透社指出,最近,中共加大了剥离台湾盟友的力度,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多数承认台湾的国家都位于该地区。

台湾政府对尼加拉瓜的“单边”决定表示痛苦和遗憾,并指责奥尔特加领导的政府无视两国人民之间“长期而密切的友谊”。

蔡英文总统告诉记者:“我们得到的国际支持越多,中共威权阵营施加的压力就越大。” 国民党反对派谴责了尼加拉瓜的举动,并对北京“不断寻求压制我国的国际存在”表示遗憾。

中共与尼加拉瓜复交正值美国召开民主峰会之际,11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台湾受邀参加了此次峰会,而中共没有获邀。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