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捨台親共 美籲民主國家與台灣擴大接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週四(12月9日),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與中共為伍。當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呼籲「所有重視民主制度的國家擴大與台灣的接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聲明中說,尼加拉瓜最近的總統選舉是一場「騙局」,總統奧爾特加(Daniel Ortega)的決定「不能反映尼加拉瓜人民的意願」。

普萊斯強調,奧爾特加的缺乏授權的決定,現在已導致尼加拉瓜人民失去了台灣這個促進「民主和經濟增長的堅定夥伴」。他表示,台灣與其在西半球的外交盟友的關係為這些國家的公民帶來了「顯著的經濟和安全利益」。

隨後,普萊斯敦促所有重視民主、透明、法治和經濟繁榮的國家擴大與台灣的交往。

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局勢因民主自治的台灣而加劇,中共自稱有朝一日要占領台灣,還說必要時會「使用武力」。

中共花了幾十年時間,鼓動一些台灣的外交盟友轉換立場,包括最近在拉丁美洲的3個國家——巴拿馬、薩爾瓦多和多米尼加共和國。尼加拉瓜從台灣到中共的外交轉換,使台灣只剩下14個外交盟友。

10日上午,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在天津舉行了會談。路透社指出,最近,中共加大了剝離台灣盟友的力度,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大多數承認台灣的國家都位於該地區。

台灣政府對尼加拉瓜的「單邊」決定表示痛苦和遺憾,並指責奧爾特加領導的政府無視兩國人民之間「長期而密切的友誼」。

蔡英文總統告訴記者:「我們得到的國際支持越多,中共威權陣營施加的壓力就越大。」 國民黨反對派譴責了尼加拉瓜的舉動,並對北京「不斷尋求壓制我國的國際存在」表示遺憾。

中共與尼加拉瓜復交正值美國召開民主峰會之際,110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台灣受邀參加了此次峰會,而中共沒有獲邀。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