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80多万西藏学生被迫入住官办寄宿学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讯】海外藏人组织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共政府强迫西藏数十万学生入住寄宿学校,接受全普通话教学,被洗脑式接受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同时被剥夺了宗教信仰自由。西藏人权机构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紧急叫停这种殖民式、非人道的寄宿学校制度。

据“西藏行动中心”(Tibet Action Institute)12月7日发布的报告,在过去10年间,中共政府系统性地铲除西藏的本土教育,不仅关停了西藏的寺院学校和其它私立学校,还抓捕了一些民办学校的负责人和藏语老师。

同时,由中共官方在西藏建立起大批中央化的寄宿学校,并强制性要求从6岁到18岁的未成年人,必须进入这些寄宿学校学习汉语并接受所谓“爱党爱国”的教育。多达80万的西藏学生因此被迫与自己的家人及藏族社区分离,被剥夺了信奉和践行宗教信仰的自由。

根据这份报告,有西藏东部地区的家长透露,2020年中共政府将地方学校改建为官办的幼儿园后,禁止儿童在自己的村庄学习,强迫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学。

还有藏东的教师表示,当地人必须将4岁及以上的孩子送到寄宿学校,而在那里,教师只说普通话,所有学校课程都使用普通话教学,包括童谣和睡前故事,“当他们七岁上小学时,几乎没有人会说藏语”。

西藏行动中心主任拉珍•哲彤(Lhadon Tethong)对自由亚洲电台强调,中共在西藏建立的寄宿制学校网络是“殖民式”的,剥夺了西藏的孩子们任何其它的教育选项。

“佛教是西藏人不可分割的生活方式,哪怕在21世纪的现代生活,佛教依然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核心身份要素”,哲彤说,“这种学校的设计目标就是要塑造、改变或者清除西藏人的身份。”

如果西藏民众对这种寄宿学校表达抗议,就会受到来自中共官方的威胁恐吓,政府会派人多次会见孩子的父母进行施压,甚至是警察出面进行恐吓。

自由西藏学生组织(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的活动主管多马(Pema Doma)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6到18岁的年纪恰好是形成自我认知的阶段,中共强迫西藏的孩子们一周内5至7天都生活在官方经营的寄宿学校里,唯一的结果就是让他们忘记自己是谁、忘记自己作为西藏人的独特性,让他们失去藏族的语言、文化和家庭纽带,西藏人的身份认同也会显着下滑。

西藏行动中心的研究员还发现,西藏寄宿学校的孩子经受着严重的感情和心理创伤,甚至包括身体和性虐待、种族歧视和政治洗脑

有西藏女学生说,在寄宿学校里男老师经常会闯入女生宿舍,“而且肉体惩罚是难以想像的可怕······老师生气的时候会用椅子、铁棒和棍子等任何东西打人到流血”。

这个女生表示,自己在寄宿学校的三年初中生活完全是一场噩梦,那是一种身体、情感和心理上的折磨和精疲力竭。

哲彤强调,中共的殖民寄宿制学校制度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UDHR)等多项国际人权公约,并呼吁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亲自到西藏校区走访调查。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