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卖蔗翁遭抢官方道歉 公务员要过苦日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8日讯】 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12月7日(星期二),北京时间12月8日(星期三)。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秦鹏直播)

今天焦点:江苏南通市容公司公然抢夺“卖蔗翁”,引网络讨伐,官方道歉、第三方公司报警,谁的问题?中国公务员降薪、企业大裁员,御用专家称要准备“过苦日子”,明年经济会有多惨?

Sydney:江苏南通老翁在街头卖甘蔗,居然遭到市容管理人员集体抢劫,引发中国网民讨伐。目前,当地政府已公开道歉。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一次官方没有再称这些人是临时工,反而说是一个第三方公司。结果这第三方公司居然出来喊冤枉,还报了警。这是怎么回事?我们今天来聊聊。

秦鹏:中国公务员降薪、公司年底大裁员的消息在网络不断流传,中国御用专家更公开说中国要准备过“苦日子”了,中国经济到底有多惨?周二(12月7日),中共央行宣布降准1.2万亿,会管用吗?

老人卖甘蔗被抢爆红网络 网民称现代版《卖炭翁》

Sydney:12月6日晚,一个江苏南通“市容管理人员”竟然在街头抢劫卖甘蔗的老人,视频在网络热传。我们来看一下。

这些黑色制服上印着“静通市容”字样的一群人,围住一个推着推车的老人,还拿走了老人车上的甘蔗,老人发出哭喊声。

秦鹏:这个视频,很快登上了大陆热搜排行榜,被转发、浏览至少数千万次。很多人惊呼,或愤怒,或流泪,称:寒风中,我听到了卖甘蔗老人凄厉的哭声。

Sydney:很多人一下子想起了唐朝大诗人白居易的《新乐府50首》中的名篇《卖炭翁》。那里面,卖炭老翁也是被官吏抢走了自己辛辛苦苦的劳动果实。这样写道:“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半匹红纱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 ”

秦鹏:很多网友根据《卖炭翁》进行了改编,网上有很多不同的版本被热传。比如这个版本:“卖蔗翁,推车甘蔗在南通。年迈摆摊为糊口,谁料当街遇市容。二十余人齐上阵,半空甘蔗在一瞬。更有一人翻钱包,若无视频谁敢信?老人无力可回天,唯有痛哭实堪怜。哭声气力北风里,茫然失措大街边。黑衣人,来复去,未留只言与词组。甘蔗装满执法车,徒留老人泪如雨。虽然甘蔗甜,不敌生活苦。惨过卖炭翁,悲伤细可数。”

Sydney:如果衣食无忧,谁又愿意在街头冒着被抓、被抢的风险,在寒风中叫卖呢?有网友就写到:“卖蔗翁,担水植蔗南山中。蔗叶如刀风如霜,晨熹摘露暮抬杖。卖蔗得钱何所营?家中病妇床头药。明火执仗不谓窃,满面沟壑声嘶竭……”

当然,也有网友愤然说:当代版《卖蔗翁》,连半匹红纱都没有。

著名漫画家变态辣椒,也及时做了一张漫画,内涵也很深,我们来看一下。

秦鹏:新戏古装,那几个拦路抢劫的看似强盗打扮,拿着斧头、钢刀,却有一个戴着乌纱帽的官老爷躲在树后,这是讽刺这些强盗实际上是官方指派的。最有意思的是,其中一个强盗的背上,还有一个大字“临”,这是讽刺中共官方肯定会说这是临时工干的。

Sydney:还真被变态辣椒给说中了,这个视频火爆之后,引发网络舆论群情激愤,一边倒地对抢夺甘蔗的管理人员进行谴责。这让中共官方感到了害怕,于是当地官方12月7日通报,称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对有关人员启动问责程序,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已登门向老人致歉。

不过,让外界有点意外的是,这一次,当地政府三星镇,没有说这些人是临时工,而说这是政府聘用的第三方公司,还说将终止与这家公司——“南通静通市容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作,将其列入黑名单,并根据合同条款进行经济处罚。

秦鹏:嗯,我看到一些官方媒体,也忙着替官方报导最新进展,如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微博账号侠客岛,就说“7日11时许,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已登门致歉,被没收的甘蔗已交还老人”。

可是,这说来说去,错的还是第三者,对的还是官方。其实,谁都知道,这个第三方公司,就是中共政府聘用来干脏活的,平时用来转移政府开支,给领导的利益小团体;真出了事儿,用来推卸责任。所以,这一次不过是“临时工”换了一个新名词“第三方公司”。

Sydney:嗯,城管和临时工,换了一个词而已。很多人就联想到了2个多月前,网上热传的另一起事件:也是南通,城管拎起老人摔在地上。我们也看一下。

秦鹏:“城管”或所谓的“市容管理公司”这个角色的设置,本身就是中共当局防民如寇,罔顾民生的一种体现。

另外,这个事情,今天后来又出了一个诡异的插曲,就是这个被涉及的公司,江苏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居然还说视频造假,还报警了。

Sydney:嗯,澎湃新闻报导,该公司说,“视频断章取义,声音是后期加工上去的,我们工作属于正常管理流动摊贩,当时我们对他暂时扣留物品,视频网站是为了博取流量,现在(我们)正在处理。”

不过,他们也没有拿出所谓的原版录像出来。

秦鹏:嗯,即使视频加了声效,其实也和事实没有本质出入,从当地政府公开道歉就可以看出来,事实确凿。但是,这个作恶的第三方公司临时工,居然还跑出来报警,可以看出来,他们在官方授权下,真的把自己当合格的执法者了。

Sydney:其实,这也是违法行为。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就告诉大陆媒体说,当地政府执法外包,缺乏法律依据。他说,根据《行政处罚法》第20条、第21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委托其它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处罚,委托行政机关对受委托组织实施行政处罚的行为应当负责监督,并对该行为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而当地政府与“静通市容”签订协议,购买服务,要求“按合同承担市容管理相关工作”,这样是转移执法权,而执法权是不能因为一纸协议,就授予一个“公司临时工”来行使的。

秦鹏:是,没收、扣押他人财物等行为,按照有关法律,只能由执法部门来进行。而且,从公司名字看,江苏静通市容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前面带江苏二次,似乎表明这个背景不小。所以,我还是认为这样的公司就是有背景的人组建的从中共政府来收钱的白手套公司。

Sydney:很多人在哀叹可怜的中国老百姓,因为没有投票权,每年要被政府花近2万亿人民币来对自己进行维稳,还要被城管、警察欺压。

秦鹏:就这中共还鼓吹,自己这个是更高级版本的民主,是什么“全过程民主”,真的厚颜无耻。

经济下行 公务员降薪?御用专家:准备过苦日子
Sydney:再来看中国的经济问题。最近几日,网上又在热传,多地公务员被降薪,包括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上海等地。

有人称,降薪幅度,达到了25%,也有的说平均是15%左右,但是这些人曝光出来的信息,又让中国民众看到了,原来很多地方的一个普通公务员,各种各样的收入居然都有二十多万。(秦鹏直播)

秦鹏:这样的收入,确实让人无法和李克强说的6亿人月均收入不足1,000元人民币、财经媒体报导的人民大学研究9.64亿人月均不足2,000元,联系起来。这就是崛起的红色大国的特色:大部分人用心血养活了少数权贵,还有数以千万的公务员和事业编制员工。

不过,这个消息,也曝露出来另外一个消息,那就是中共当局现在真的没钱了,所以才对自己内部人开始动刀。当然,体制内的人说,降薪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实际上是减少之前违规发放的奖金等,但不管怎样,这些人的收入肯定是要减少了。

Sydney:有网友就说,疫情下经济增长放缓,地方政府为开源节流,才决定降低公务员福利,估计其它省市很快会跟进。

据称上海的派出所所长职级年薪,已由35万元减到不到20万元、科级公务员年薪由24万元减到15万元。爆料者形容,减薪后,当地公务员家庭已供不起楼了。

秦鹏:这样一来,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也会跟着进一步受到影响了。这对楼市来说,雪上加霜。明年能不能软着陆,我现在很怀疑。

Sydney:嗯,这几天网上最受关注的经济新闻,是中国御用经济学家李稻葵2日参加一个论坛时说,中国经济在未来五年将面临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外界解读为“中国准备过苦日子了”!我们看一下视频。

李稻葵说:“总书记在历次重要讲话里,包括19大报告讲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要做好更艰苦复苏的准备,我的理解在经济工作方面,我们也需要做出更加艰苦的思想准备。”

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思想,怎么落实,要重修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李稻葵说:“如果政府自身的行为、自身的激励不到位的话,那么它就乱作为了,那不是有效、不是‘有为政府’,是‘乱为政府’了。”

秦鹏:李稻葵一向被视为御用经济学家,这一次公开示警,确实不寻常,这也说明,现在经济的困境,已经让他也无法泰然自若了。当然了,他还是坚持说看好中国长期经济,但是短期会很难过。

Sydney:李稻葵有几个核心观点,一个是建议把地方债改为国债。他说这次房企出事,债务约5兆人民币,但地方债高达50兆人民币,是房企的10倍,地方债才是核心的问题。

他还说一个重大问题是内需不足,他说传统的这些产业饱和了,甚至要下行了,但是新的需求又没上来。他举例“双11”买气降至20%以下,工资的上涨没有跟上。他提到解决方法,应该把农村四亿人引进城,成为新的中等收入人群,然后实施产业的科技升级和低碳化。

他还说到了产业链的移转,这次疫情又让移出的产线重返中国,但供应链移出,可能是长期趋势。以及碳衰退,欧美加速碳中和,浄零排放,但中国手段太猛太急,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

秦鹏:他说的几个原因,不全部是真实的或者准确的,比如,产业链转移,其实不是疫情原因,是中共和世界交恶、加上利用疫情卡其它国家资源的脖子,所以逼迫西方国家转移产业链。至于50万亿人民币的地方债,则是地方政府为了政绩拚命建设的各种基础设施、楼堂馆所,根本没有经济产出做支撑,所以这个也一直被外界视为最大的灰犀牛。一旦爆炸,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会非常大。

Sydney:嗯,关于经济下行的原因,最新调查也显示,并不全是疫情原因。虽然旅游业下降了84%,但是并不是最难受的。《财经十一人》以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作为参考,对比疫情前的2019年,选出了十大收缩行业,包括火力发电、影视、装修、园林以及养殖业等。由于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困难重重,所以连带影响装修与园林行业,2022年会继续收缩。

秦鹏:地产业爆雷,还会继续传递到这些相关行业。这是由过度债务引发的,确实不是因为疫情原因。地产业占中国GDP的25%~30%,它出问题,确实带来的连锁反应会非常大。除了影响房地产公司以及上下游公司的收入、会有很多破产、解雇,还会带来一个财富下降效应:平时房地产暴涨,很多人就认为自己的财富上涨,所以敢消费;而现在房地产业不景气,很多人就会认为自己的房地产价值不保,所以就节衣缩食。

Sydney:而火力发电亏损,则和中共制裁澳大利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有关。影视业,和中共查税和意识形态收紧有很大关系。

调查提到,餐饮与酒店行业总营业利润下降了88%。商场与超市行业受到了疫情和消费方式改变的双重压力,营业利润下降了67%。说是消费方式改变,其实应该也是没有钱了。

秦鹏:嗯,中共今年以来对私营企业搞共同富裕、打压互联网企业、教培行业,也导致了上千万人失业,寒了很多私营企业主的心,大家不敢投资、想法设法要逃跑,也是经济出问题的重要原因。

Sydney:今年11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发布的中国经济年度报告中也称,中国经济增长率的“下行风险正在加大”。从原因角度,IMF报告还说除了消费停滞等之外,还有债务问题等金融方面的不稳定性。另外,供应链等中美脱钩和劳动力减少,也被列为长期的风险因素。

秦鹏:总之,中国现在经济下滑,固然有疫情原因,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中共和外界交恶、以及经济上瞎折腾。这就导致明年的经济很不乐观。

Sydney:不过,今天(7日),中共央行宣布了一个大消息,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出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人民币。说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你认为,这对中国经济增长会有帮助吗?

秦鹏:可能会起到一部分作用吧,但是我不看好,中国最近几年的放水,都说不搞大水漫灌,房住不炒,要钱进入实体经济、要扶持中小企业,但是现在实体经济基本上大家信心很悲观,而中共银行恐怕在这个经济形势下,也不肯放钱给中小企业,所以,很大部分钱,还是会进入房地产。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分析,此举是向消费者释出一个清晰信号,放松住房贷款。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肯定需要某些部门进行调整,某些部门要为调整多做贡献。消费者其实未来肯定要做出更大贡献,除了到市场消费以外,很重要一个消费就是房地产,去增加一定的杠杆。”

不过,我对房地产市场也不看好,即使短期会再火一下,但是没有持续力,但是我还是要奉劝大家小心。

Sydney:有经济学者也质疑,央行这一次放水,最终可能加剧炒房问题,导致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引发新一轮的通货膨胀。

不过,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质疑,目前中国国内贷款需求并非很大,即使银行降准之后,也未必能够吸引投资者借贷,更不要说投入房地产市场,而银行本身会否借到最高额亦是另一问题。

罗家聪:“减息就会有用,如果说让银行可以借更多(资金)出去,但首先银行本身是不是已经借到最高额?如果银行本身借得很多,例如9成的资金都借出去,那降准就有用。但现在不是,其实贷款的需求不是很大。自己计死数,减少了0.5%,但你能不能借出去?借不出去的话,不就是也放在银行里面。”

你怎么看他的这种说法?

秦鹏:银行现在受房地产影响,肯定也有很多坏帐,现在经济不景气,这会导致它们在贷款的时候,更加谨慎。

而且,中共现在对各种行业的打压也没有扭转,还痴心地想劫富不济贫、搞名义上的共同富裕,这就会导致投资谨慎、消费谨慎、资金加速外流,所以,中共的这种货币政策可能失灵。

长期看,中共现在内外都是在违背经济、政治规律,必然会导致经济受损,只是会苦的其实不是公务员,而是更多普通百姓了。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