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任彭帅怎么“微笑” 国际社会就是不信

据德国之声报导,欧洲对外事务部11月30日表示,彭帅最近公开露面并没有缓解外界对她安全和自由的担忧。欧盟除了要求北京保证她不受威胁,也敦促对性侵指控进行全面、公正和透明的调查。欧盟重申强烈反对强迫失踪和任意拘留,特别是通过指定地点监视居住的手段,并呼吁中国遵守国家和国际法规定的人权义务。

欧盟的这一表态其实也代表了国际社会对彭帅事件的普遍看法。

自从彭帅的自由与安全引发全球关注以来,中共大外宣为了打消国际社会的质疑,可以说绞尽了脑汁,想尽了办法,又是彭帅在家的照片,又是她外出吃饭和参加官方活动的视频,又是安排彭帅给国际女子网球协会CEO发电邮,又是安排她跟国际奥委会主席视频通话—-但没奈何,任彭帅再怎么“微笑”,国际社会就是不信。不但不信,舆论而且普遍认为这一切都是中共在背后操纵的“表演”!

正如时评人长平指出的那样:跟中共对人权律师和异议人士广泛采用的“电视认罪”一样,中共官媒和官媒记者个人社交媒体账号展示的彭帅的微笑,国际社会看到的是胁迫,是对当事人的精神虐待。国际社会从这些照片和视频中得到的信息是:看,中国政府不仅能让彭帅沉默,还能让她开口;不仅能让她哭,还能让她笑;不仅能让她痛心,还能让她打自己的脸;不仅让官媒表演,还能让国际奥委会配合。

彭帅事件并非孤例。中共近年来在一系列事件上的大外宣传可以说没有一次是取信于国际社会,获得其认可的。这表明中共在国际社会的公信力已丢入谷底,丧失殆尽。彭帅事件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有人认为,中共早已在国内陷入塔西陀陷阱,现在又在国际上重蹈覆辙,也掉入了塔西陀困境。我认为这一判断很准确。

什么是塔西陀困境?这个说法源自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在评价一位罗马皇帝时所说的话:“一旦皇帝成了人们憎恨的对象,他做的好事和坏事就同样会引起人们对他的厌恶。”之后被学者引申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指当政府部门或某一组织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今天的中共在国际社会面临的正是这种处境。这一点在彭帅事件引发的国际舆论风波中表现的尤为明显。

为何任彭帅怎么“微笑”,国际社会就是不信?为何中共在国际社会掉入了塔西陀困境?归根结底,不是国际社会故意要跟中共过不去,故意要找它的茬,而是因为中共在国内外上一贯以谎言欺世,尤其是近年来更是变本加厉。毫不夸张的说,在诸如中美贸易战、孟晚舟事件、香港反送中、新疆集中营、新冠病毒起源等一系列大事件中,中共完全是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坐实了自己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流氓政权。试想,这样一个撒谎从不脸红、毫无诚信可言的政权谁会信?谁又敢信?

换句话说,无论是在彭帅事件上的失败,还是在国际社会掉入塔西陀困境,中共都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