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任彭帥怎麼「微笑」 國際社會就是不信

據德國之聲報導,歐洲對外事務部11月30日表示,彭帥最近公開露面並沒有緩解外界對她安全和自由的擔憂。歐盟除了要求北京保證她不受威脅,也敦促對性侵指控進行全面、公正和透明的調查。歐盟重申強烈反對強迫失蹤和任意拘留,特別是通過指定地點監視居住的手段,並呼籲中國遵守國家和國際法規定的人權義務。

歐盟的這一表態其實也代表了國際社會對彭帥事件的普遍看法。

自從彭帥的自由與安全引發全球關注以來,中共大外宣為了打消國際社會的質疑,可以說絞盡了腦汁,想盡了辦法,又是彭帥在家的照片,又是她外出吃飯和參加官方活動的視頻,又是安排彭帥給國際女子網球協會CEO發電郵,又是安排她跟國際奧委會主席視頻通話—-但沒奈何,任彭帥再怎麼「微笑」,國際社會就是不信。不但不信,輿論而且普遍認為這一切都是中共在背後操縱的「表演」!

正如時評人長平指出的那樣:跟中共對人權律師和異議人士廣泛採用的「電視認罪」一樣,中共官媒和官媒記者個人社交媒體帳號展示的彭帥的微笑,國際社會看到的是脅迫,是對當事人的精神虐待。國際社會從這些照片和視頻中得到的信息是:看,中國政府不僅能讓彭帥沉默,還能讓她開口;不僅能讓她哭,還能讓她笑;不僅能讓她痛心,還能讓她打自己的臉;不僅讓官媒表演,還能讓國際奧委會配合。

彭帥事件並非孤例。中共近年來在一系列事件上的大外宣傳可以說沒有一次是取信於國際社會,獲得其認可的。這表明中共在國際社會的公信力已丟入谷底,喪失殆盡。彭帥事件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有人認為,中共早已在國內陷入塔西陀陷阱,現在又在國際上重蹈覆轍,也掉入了塔西陀困境。我認為這一判斷很準確。

什麼是塔西陀困境?這個說法源自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在評價一位羅馬皇帝時所說的話:「一旦皇帝成了人們憎恨的對象,他做的好事和壞事就同樣會引起人們對他的厭惡。」之後被學者引申成為一種社會現象,指當政府部門或某一組織失去公信力時,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今天的中共在國際社會面臨的正是這種處境。這一點在彭帥事件引發的國際輿論風波中表現的尤為明顯。

為何任彭帥怎麼「微笑」,國際社會就是不信?為何中共在國際社會掉入了塔西陀困境?歸根結底,不是國際社會故意要跟中共過不去,故意要找它的茬,而是因為中共在國內外上一貫以謊言欺世,尤其是近年來更是變本加厲。毫不誇張的說,在諸如中美貿易戰、孟晚舟事件、香港反送中、新疆集中營、新冠病毒起源等一系列大事件中,中共完全是用自己的所作所為坐實了自己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流氓政權。試想,這樣一個撒謊從不臉紅、毫無誠信可言的政權誰會信?誰又敢信?

換句話說,無論是在彭帥事件上的失敗,還是在國際社會掉入塔西陀困境,中共都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