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Omicron变种全球风险高 世卫可信度再被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30日讯】周一(11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简报表示,新的变异毒株Omicron对全球感染激增的风险“非常高”,而且,感染病例可能出现在已经完成接种的人群中。与此同时,世卫组织对新变种病毒的命名,还有一段内幕,以至于,它的可信度再度被质疑。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周一,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简报表示,Omicron拥有前所未有数量的尖峰突变,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很高,未来可能会出现Covid-19病例激增,产生严重后果。“不断增加的病例可能对医疗保健系统构成压倒性的需求,并可能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Omicron 变种的出现突显了我们的处境是多么危险和不稳定。”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感染病例可能出现在已经接种疫苗者中”。Omicron毒株总共有50种突变,刺突蛋白有三十多种突变;而刺突蛋白是病毒藉以侵入人体细胞大门的钥匙,也是大部分疫苗针对的标靶。在南非首先发现的病例,和澳洲、德国、香港等地发现的病例,都包括已经接种了疫苗的人。

迄今为止,还没有因为Omicron导致死亡的报告,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Omicron最初于11月11日在南非邻国博茨瓦纳首次被发现,在南非的感染率急剧上升,目前Omicron已蔓延到世界各地,多国开始实施旅行限制,以遏制病毒传播。

在Omicron感染率迅速上升下,G7国家的卫生部长们周一召开紧急会议,世界卫生大会(WHA)成员国代表也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商讨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周一,美国总统拜登发表讲话表示,“变体令人担忧,但不至于恐慌”。他说“此时”不会实施额外的旅行限制,也“暂时”不考虑封锁。同时,他称赞南非科学界在与世界分享有关新变体信息方面的“透明度”。

值得一提的是,如同“武汉肺炎”当时改为“新冠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在为新病毒变种命名时,也历经一番波折。

一般而言,病毒演化过程是使用希腊字母排序:阿尔法(Alpha)、贝塔(Beta)、伽马(Gamma)、德尔塔(Delta)。但偏偏此次跳了两个字母“纽(Nu)”和“克西(Xi)”,直接跳到了Omicron。

《纽约时报》报导,纽(Nu),官员们认为这太容易与“新”(new)字混淆。但接下来的字母却更麻烦:是克西(Xi)。虽然读音不同,但Xi恰好就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姓氏的汉语拼音。所以他们跳过了这两个字母,将新变种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

这举动让外界再次批评世卫组织过分袒护中共。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贾萨雷维奇周六(27日)回应表示,“没有选择‘Xi’,是因为它是一个常见的姓氏。”

对此,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在推特上发文质疑:“如果世卫组织如此害怕中共,那么下次中共试图掩盖灾难性的全球大流行病时,要怎么相信世卫组织会有所动作?”

《纽约时报》表示,没有证据表明中共在该毒株的命名上有任何决定权,而Omicron可能是自德尔塔变异毒株以来,最令人担忧的新毒株。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