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智慧故事:仁爱的力量

Inspired Staff报导/谢漫雪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4日讯】自1998年“世界仁爱运动”提出以来,全球许多国家每年都在11月13日庆祝“世界仁爱日”。这是一个强调善行的日子,提醒我们仁爱美德的积极力量。仁爱超越了种族、宗教、政治、性别和地域,是将所有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

大纪元励志工作组特意在“世界仁爱日”为大家提供了这篇“仁爱的力量”供读者欣赏。其中包括两个中国古代的小故事,突出了仁爱的美德。文章取材于希望之声广播电台已停播的“古代智慧故事”节目。

听一听这个故事,或阅读下面的内容,我们希望您在“世界仁爱日”有所收获!

美德是上天赐予人类的良知本性,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元素。所以,对一个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善良,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

一个真正的君子会阅读好的书籍,做善事。不仅如此,他还会在社会上鼓励和推广善行,并教导其他人也这样做。人们因而会积极向上,秉持天理正道,生活在和平与繁荣之中。

所以古语道:“真正的君子以善待人。”古人劝善的事例数不胜数,以下只是几个例子。

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鲁国的子路第一次去见孔子时,头上插了一根羽毛,显出其傲慢和好勇的个性。但在孔子告诉他谦虚的美德后,他被感动了,心甘情愿地换上了学生的服装,向孔子学习礼仪。

子路。(公共区域)

孔子教他如何做君子和做官,孔子说:“君子最重要的是忠诚。君子,勇而不忠,则乱;对于小人来说,勇敢而没有忠诚是盗窃。君子谋道不谋食,忧道不忧贫。为官者要以身作则,勤政爱民,不可懈怠。”

子路跟随孔子周游列国,弘扬道德,自己的心性也在不断提升。他坚信老师,忠于国家。

孔子称赞他说,“子路总是很高兴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毫不犹豫地改正,这就叫‘进步’。”

孔子。(公共区域)

后来,子路成为蒲邑县的一个重要官员。三年后,他以礼乐治郡,百姓互相尊敬,蒲邑一片祥和富饶。孔子把这一切归功于子路的仁爱。

明朝(1368-1644年)山游的吴千进是一个体魄强健、好斗的人。作为一名武术高手,他喜欢用快拳对付任何遇到他的人。他随意抢夺他人的财物,大家都怕他。

一天很炎热,他到露台上乘凉。众人见他上来,都吓坏了,纷纷离开。但一位老人留了下来,一点也不害怕。

吴千进霸气地说:“除了你,其他人都走了,你觉得我的武功还不够好,是吧?”

“你完全错了。”老者答道,“你的父母把你养大,希望你对国家有用。你是武术高手,却从没想过如何为国家效力;相反,你满足于做一个人渣。太可惜了!太遗憾了!”

听了老者的话,吴千进懊悔的泪流满面:“身边的人都说我是坏人,所以我就把自己当成坏人。你今天的话,就像晨钟暮鼓,把我从睡梦中唤醒。可我做坏人这么久了,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君子。就像一个被吞噬的月亮,很难再变圆。”

老者说:“你要是认真地改过自新,修身养性,做一个好人,我不明白你为什么不能。”

从此,吴千进变了,开始为国效力。后来,他成为当时军队的副统帅。因他指挥有方,爱护百姓,受到人们的尊重和赞扬。

吴千进(Liuling Pan/Shutterstock)

有一句古语说:“犯错是人之常情,但改正错误是大善之举。”

以德施教,以善改过,可以启发人们反思人生的真正意义和其它道德问题。比如,如何向他人表达爱心,避免迷失在自身利益和享乐的追求中。

善良的力量巨大,无所不在,能够从本质上改变人心。它引导人们追求、实践真理,回归良知;鼓励人们做出正确的选择,化解一切不义之事。

“仁爱的力量”经由希望之声授权发表。希望之声保留所有权利。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