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政府债务创新高 近半新债用于还旧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4日讯】中共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头十个月,全国地方政府债务总余额已直逼3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创历史新高,而新增债务中有接近一半是用来偿还旧债的。此外,中共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总额,已达到中国经济规模的一半以上,但这些隐性债务并不在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上。

周二(23日),中共财政部官方网站公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的全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额为64,9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 6%,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总余额已达296,549亿元。如果按照用途划分,在中共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中,有28,291亿元是再融资债券,比去年同期增长75%;另外36,625亿元是新增债券。

上述数据表明,今年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券发行增加,主要是由再融资债券放量所致。而所谓“再融资债券”是指地方政府为偿还已到期的债券本金而发行的债券。简单说来,就是借新债来偿还旧债。

中国金融学者陈有成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地方政府的收入主要来自政府税收、国企的利润、发行债务以及政府收取的罚款这四方面。在过去,房地产市场和土地收入是地方政府依赖的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如今这两个收入来源出现了问题,恒大、碧桂园以及中央国有企业当中的房地产板块,都出现雪崩式的业务下滑。再加上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响,中国的民营企业经营也越来越艰难,这部分的税收也在减少。

陈有成说:“地方政府赖以生存的土地财政,现在已经日落西山、辉煌不再。地方政府没有办法,举债成为它‘拆东墙补西墙’的唯一方法。”

中国独立金融学者巩胜利则表示,从中国地方债务增长的趋势来看,由于土地税收减少、工业发展的花费增加等因素,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增加的趋势很难在短期内逆转。

巩胜利说,中国地方政府目前缺钱的情况“可能比任何时期都要严峻”,而地方债务增加的趋势将会持续最少20年。

事实上,中共财政部公布的上述数据,只是各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上所提供的数据,而更大规模的隐性债务并未包括在其中。

据跨国投资银行与金融服务公司高盛在今年9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隐性债务)债务总额,到去年底已高达53万亿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2%,而且这个数据比官方公布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更高。

报告指出,“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地方政府以其他融资方式借入贷款,而不让其出现在政府资产负债表上的一种借贷工具,但金融市场仍会把这些贷款视为地方政府的债务。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