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锈二手胃肠镜走私中国 流入上海等数百家医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3日讯】近日,福州海关破获一个走私集团,并抓捕13人。该集团将日本二手胃肠镜走私到中国,卖给福建、江西、上海等15个省区市的数百家医院,牟取暴利。

综合媒体报导,上述走私集团自2018年4月开始,就陆续向两家日本业者订购二手胃肠镜等旧医疗器材,再将这些器材经香港走私运入中国。

3年半以来,走私集团已将418台二手胃肠镜,销往上海、福建、江西等15个省区市的数百家民营医院销售牟利,这些二手胃肠镜总价值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

中共央视11月21日报道,这个走私集团的窝点隐藏在福建省莆田市一个社区内,走私集团的仓库里有许多胃肠镜设备零部件。海关人员打开纸箱,发现里面的镜管有明显使用过的痕迹,虽然外包装都很新,看起来像新产品一样,但里面的胃肠镜上却锈迹斑斑。

报导指,这些走私的二手胃肠镜因为经常出现故障,走私集团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维修车间,但维修车间的环境“脏、乱、差”,零部件堆满在地上。

一名被捕嫌犯供称,如果走私进来的两台同样的设备都有故障的话,也有将两台拼成一台的情况。

有福州海关官员表示,这个走私集团贩售的二手胃肠镜“完全达不到国家技术指标”,也未经过卫生检验检疫,对患者会造成很大的健康伤害。

还有福州海关官员称,走私集团以两三万元买入旧胃肠镜,然后以十几万元的价钱卖出,差价在好几倍。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