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年终总决赛:兹维列夫再夺男单冠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2日讯】当地时间11月21日,在意大利都灵进行的ATP2021年终总决赛上,德国好手兹维列夫(Alexander Zverev)直落两盘,以6-4/6-4击败卫冕冠军、俄罗斯名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继2018年后再次夺得年终总决赛男单冠军。

八大好手聚集年终总决赛

男子网坛世界巡回赛年终总决赛(ATP World Tour Finals)是由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Association of Tennis Professionals,简称ATP)主办。当年表现最好的八位选手才有资格参赛。这八名选手被分成两组,每组四人,进行单循环较量,每组前两名晋级,然后进行淘汰赛,半决赛胜出选手进入决赛,争夺最后的冠军归属。

今年晋级总决赛的八位选手被分到了红、绿两组。绿组:德约科维奇、西西帕斯、卢布列夫、鲁德;红组:梅德韦杰夫兹维列夫、贝雷蒂尼、胡尔卡奇。结果,绿组的德约科维奇和鲁德顺利出线;红组的梅德韦杰夫和兹维列夫晋级。

在半决赛,梅德韦杰夫全场没有送出破发点,以6-4/6-2击败挪威选手鲁德,连续第两年闯进决赛;用时2小时28分钟的兹维列夫进行了一场三盘大战后,以7-6(4)/4-6/6-3战胜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生涯第二次晋级年终总决赛的最后决赛。

这是35岁的德约科维奇连续六年无缘ATP年终总决赛冠军。但不管怎样讲,对于德约来说,今年是他值得纪念的一年,年初澳网第二度完成三连冠,之后继2016年后再次登顶法网,接下来又第六次在温网称王。塞尔维亚球王成为自2010年纳达尔后,史上第二位在同一年于硬地、红土、草地大满贯都成功夺冠的球员。

2021年11月21日,在ATP年终总决赛上,德国好手兹维列夫以6-4/6-4击败俄罗斯名将梅德韦杰夫(右),再夺年终总决赛男单冠军。(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兹维列夫再夺总决赛冠军

本届决赛,两位前赛会冠军——兹维列夫和梅德韦杰夫狭路相逢。这也是2005年总决赛在23岁的纳尔班迪安与24岁的费德勒之间上演后,首次出现两位年龄低于25岁的球员进行争冠。两人此前曾十次交手,战绩势均力敌;但最近5次交手,梅德韦杰夫保持全胜,几乎成了兹维列夫的克星。

首盘比赛,兹维列夫延续了半决赛击败德约科维奇时的状态,第3局完成破发。此后,双方进入到各自保发节奏,兹维列夫凭借发球优势,牢牢守住自己的发球局,以6-4先声夺人。数据显示,兹维列夫首盘的发球非常出色,一发成功率72%,一发得分率达到了89%,两项数据均遥遥领先对手。

次盘,兹维列夫开场便完成破发,取得2-0领先。之后,他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优势,没有给对手机会,以6-4再下一盘。最终,兹维列夫力克卫冕冠军梅德韦杰夫,继2018年后第二次获得年终总决赛冠军。整场比赛,兹维列夫轰出8个Ace球和23个制胜分,没有给对手一次破发机会。

2021年11月21日,在ATP年终总决赛上,德国好手兹维列夫以6-4/6-4击败俄罗斯名将梅德韦杰夫,再夺年终总决赛男单冠军。(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新生代选手正在逐渐崛起

随着德约科维奇再度无缘决赛,“三巨头”已经长达六年未能染指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奖杯了。其实,“三巨头”称号已经名存实亡。经历两次手术后,已经40岁高龄的费德勒很难再有所作为;35岁的纳达尔正在从伤病中恢复,守住自己“后花园”——法网,将西班牙球王的首要目标;三人中只有34岁的德约科维奇状态保持的最好。

近年来,90后选手——梅德韦杰夫、兹维列夫、蒂姆和西西帕斯已加快了从新星向顶尖选手过渡。四人中,蒂姆最先爆发,三次大满贯决赛告负后,去年美网拿下新生代首个大满贯冠军;今年,梅德韦杰夫在美网完胜德约科维奇,实现大满贯零的突破;兹维列夫成为史上第4位在年终总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两胜世界排名前二的冠军;西西帕斯则闯进了今年法网决赛。预计男子网坛明年的竞争将会更加开放。这也是球迷所乐见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