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官批澳拥核潜艇 澳:愚蠢可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2日讯】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代理大使王晰宁近日对澳大利亚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努力进行了公开的批评,质问澳要攻击谁。对此,澳国防部长杜登(Peter Dutton)日前回应称,王的说法太愚蠢可笑。

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上个月任满回国后,外交官王晰宁成为中共驻澳大使馆的代理大使。王晰宁日前在接受英国媒体《卫报》(The Guardian)的采访时称,可执行长航任务并具有匿踪性能的核动力潜艇是用于发动远程攻击的军事装备。澳大利亚积极致力于拥有这种潜艇是“想要成为一个捣蛋鬼吗”?

王晰宁在受访时还质问: “那么你(澳洲)要攻击谁?”他指责澳大利亚要拥有核潜艇是在“以某种方式耀武扬威”。

王还声称,澳大利亚在应对核潜艇故障方面的“核能力为零”,因此核潜艇一旦发生事故将无法应对。

星期五(11月19日),杜登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针对王晰宁的上述言论作出了回应。杜登形容王的言论是“煽动性”的评论,而且这种“具有挑衅性但又滑稽的声明”,实际上“愚蠢到可笑的地步”。

杜登表示,王晰宁可能是“拿着共产党的文稿在照本宣科”,但是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都会识破这些说辞的真实用意,所以王的这番言论起不了什么作用。

今年9月中,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与美国总统拜登及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会谈后,共同宣布签署了一份历史性的安全协议“奥库斯”(AUKUS)。

根据这份协议,美、英、澳三国政府同意结成三方安全联盟,相互分享先进的防御技术与情报,英美两国政府承诺将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此外,这份协议还涵盖网络安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和其它海底技术的合作。

这是最近数十年来,这三个国家之间达成的最重量级的防卫伙伴机制。舆论认为,美、英、澳都对中共军方势力在印太地区的日益扩张感到忧虑,因此这次的结盟之举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共同反制中共。

核动力潜艇比常规动力舰船更快、更难被发现。 它们可以在水下停留数月,发射射程更远的导弹,也可以携带更多导弹。中共官方认为,美英协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就是为了围堵和威慑中共军方,因此对AUKUS的核潜艇计划的反应十分强烈。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