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欧三方框架联盟 应对中共贸易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9日讯】美国和日本17号宣布新设贸易合作架构,双方宣布将在2022年初,建立有别于CPTPP外的印太新经济架构,并强调对“第三国”的关切。同一天,美国、欧盟和日本也联合宣布,延续三边伙伴关系,应对中共等国家“非市场”的经济政策带来的挑战。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7日在东京,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分别举行会谈后,美日随即宣布启动新的贸易伙伴关系,未来将定期召开会议,首次会议定在2022年初。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2021.11.17):“基于牢固的美日经济关系,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日美联盟,并加强两国的协调,实现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声明表示,新美日贸易合作架构(The U.S.-Japan Partnership On Trade)的初期重点领域,包括对第三国的关切(third country concerns)、区域和多边贸易论坛的合作、劳工与环境优先议题、数位生态体系以及贸易便利化等。外界解读,“关切第三国”意指抗衡中共驱动的经济政策。

另外,欧盟执委会副主席杜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17日在推特上宣布,美国、欧盟和日本已经同意更新三边伙伴关系,应对第三国的“非市场政策”对全球造成的挑战。据欧盟网站声明,三国的贸易代表,将在11月底登场WTO部长级会议会面,美日欧三边的工作也将在未来几周重新开始。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021.10.4):“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全力捍卫我们的经济利益。这意味着要采取一切必要的举措,保护我们免受多年来因为不公平竞争,而造成的一波又一波的损害。”

美、日、欧三边会谈在前总统川普时期就已建立,旨在通过新的国际规范,遏制中共透过非市场政策,对国有企业进行补贴、扭曲市场,同时抵制中共强制技术转让和窃取知识产权行为。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芮甄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