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分歧大 美或改变对台海危机预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8日讯】拜习会落幕,是否有助美中关系走向缓解,持续引发关注。外界评论普遍认为,这次面对面的视讯会议,双方元首似乎都认同,两国间需要有一些护栏和稳定机制,但是如何实现并没有共识。

尽管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和习近平举行了良好的会谈,而且这次会谈将带来很多后续工作,但是,峰会后,两国没有发表联合声明,而是单独发声明,各说各话。

英国《卫报》引述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郝拓德的话说:“双方对分歧点非常清楚,不太可能达成协议。”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学者奥斯林撰文表示,拜习会暴露两大政权间不可调和的分歧,美方希望“两国竞争有护栏机制,不会演变成冲突”,这恐怕只是一厢情愿。

奥斯林建议,针对台湾议题、人工智慧、核武、5G等议题,美国应该要拿出严肃的计划,以应对二战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台湾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分析,这次拜习会将影响美国对台海问题的判断。

台湾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我觉得台湾问题是美中必须要谈,可是几乎是完全没交集的一个议题。所以从这边可以判断,大概这次峰会之后,美国还是会做最差的状况,就是如果有一天中共战略误判,干了蠢事,美国要做最坏的打算。”

同时,将影响年底美国即将制定的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总结为四个方向。

郭育仁:“第一个,明确定义中国是具有全面实力挑战美国主导国际秩序的挑战者。第二个,美国基本上是重视共享价值跟实力主义,那个实力主义就是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第三个美国一定会用多边的方式,试图去抗衡中国全面性的威胁。第四个,是有关台湾的定位。”

郭育仁预估,拜习会后,中共会加强军机扰台、灰色地带的冲突,而美方将更明确定位,台湾是美国在经济、科技、安全上的关键伙伴。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