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和习近平同意进行核军控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二(11月16日)说,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周的虚拟峰会上同意启动一系列高级别的军控会谈。

这起正在拟议中的军控对话,是迄今为止美中同意进行的少数具体项目之一。

这一事态发展被一些媒体解读是美中缓解紧张局势的第一个迹象。《金融时报》分析,美中关系正处于1979年外交关系正常化以来最差的水平。

沙利文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主办的论坛中说,这起军控会谈由拜登提出,旨在针对中共不断扩大建设的核武库和其最近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美国媒体上个月披露,中共进行了两次高超音速导弹试验,还有其它迹象表明北京正在中国南海和东海部署军用设备。

沙利文表示,拜登和习近平在15日的虚拟会议上讨论了“核战略稳定”会谈的必要性。“两位领导人同意,我们将开始寻求推进关于战略稳定的讨论。”沙利文说。

当被问及中国在过去一年中变得更加明显的快速核扩张以及高超音速导弹试验时,沙利文说,这些问题“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有深刻的影响”。

“拜登总统确实向习主席提出了进行一套战略稳定对话的必要性”,“这些会谈需要在双方领导人的指导下进行,由被授权的涵盖安全、技术和外交等领域的高级团队领导”。

沙利文表示,目前还没有决定举行会谈的形式,美国当局正在观察中国是否会履行承诺。中国此前一直拒绝举行核会谈,并指责美国拥有更大的核武库。

这位国家安全顾问补充说,美中的核武器军控会谈不会与美俄两国的“战略稳定对话”处于同一水平,后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美俄已进行了几十年的军控谈判。

“在美中关系中,(核方面)的成熟度较低,但两位领导人确实讨论了这些问题。现在我们有责任考虑以最有成效的方式从这里向前推进。”沙利文说。

拜登15日在会议中强调,美中两国需要建立“护栏”,以确保双方竞争“不至于陷入冲突”。习近平则表示,应避免美中关系脱轨。

五角大楼上周指出,中国(中共)计划在2030年前将其核弹头储备增加4倍以上,达到至少1000枚。与此同时,中共军方正在为洲际弹道导弹建造数百个发射井,并在部署核轰炸机,使军队拥有从陆地、海洋和空中发射核导弹的能力。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将军,曾将中共7月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比喻成接近“斯普特尼克时刻”(Sputnik moment)——苏联在1957年将一颗卫星送入太空。

美国国务院本月早些时候呼吁中共开始就其核武计划进行谈判,因为五角大楼确定北京的核武库扩张速度已超过此前的预期。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