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北京证交所开市 开启党派斗争新领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北京证券交易所周一正式开市,有81家上市公司首批参与交易。官方称北交所的成立是为投资者提供新的选择,然而分析认为,北交所的成立仓促,也不符合商业和经济考量,因此更多为的是政治原因,也就是党派斗争需要。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北京证券交易所11月15日正式开市,成为继上海、深圳以来,中国第三个证券交易所,交易时间与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同步。开张第一天,81家上市公司参与了首批交易,其中10只新股交易飙升、一度熔断。据分析,这些都是精挑细选的高获利、“高颜值”公司。

北京证交所是习近平大力推行的金融项目,他在9月初时宣布,是为深化改革,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北交所开市的速度超出业界的预期,分析认为,这个仓促的举动,更多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量。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表示,在电子交易普及的时代,一个类似纳斯达克的电子交易平台,就足以满足中小企业、新创企业的需求,北京设立证券交易所的实际作用并不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的纳斯达克也不需要建在北京,北京刚刚要重建雄安新区,就是因为北京太拥挤,生活居住条件都不合适。另外,北京是一个政治文化中心,从来也不是商业中心,环境也不适合。如果建一个纳斯达克,应该建在中国商业和经济比较繁忙活跃的地区,不需要在一个政治中心。举个例字,比如杭州高科技电脑企业比较多,可以建在杭州。所以以任何商业考量来说,都没有在北京建立证交所的必要。”

谢田教授指出,相较于有规模的上海证交所,以及以创新为主的深圳证交所,北京身为政治中心并没有相对应的客观条件。排除商业和经济考量,中共如果要做,就是政治原因。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因为上海也好、深圳也好,这些金融企业都控制在中共以前的元老,江泽民曾庆红手中,习近平感觉到自己很难插手,很难参与控制中国资金的流动、交易。所以他建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要在金融、资近上,跟南方的这两个分庭抗礼,或是加重他权斗中经济上的杠杆。”

谢田教授认为,江、曾派系的势力几乎垄断了中国的金融市场,习近平在党派斗争中,希望能转移部分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到北京,进行分流。

业界人士认为,北京证交所正式开市后,中国资本市场将形成“京沪深”三足鼎立的局面。

不过,评论人士何旭告诉《希望之声》,北京这么做也是希望增加融资渠道,让投资人继续为中共的经济输血,但是现在的市场形势,即使临时搭建新的渠道也很难再有大的作为。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