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改变煤炭命运?气候峰会敲定碳市场规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5日讯】在英国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峰会,近200个国家达成了一项全球协议,周日(11月14日),最终书面协议发布,由于印度和中共的坚持, 最后一刻对协议文本做了修改,淡化了对煤炭等化石燃料的措词。

联合国气候峰会11月13日结束,不过在结束前最后一刻,大会对协议进行了修改,将“逐步淘汰”煤炭更改为“逐步减少”煤炭,淡化了有关煤炭的关键措词。

这一更改是由于中国和印度的坚持,气候峰会主席夏尔马(Alok Sharma)14日表示,两国须要证明此举是正确的。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峰会主席Alok Sharma:“当然,我希望确保我们保持‘逐步淘汰’,而不是将措辞更改为‘逐步减少’。但是,在逐步淘汰的过程中,必须逐步减少。当然,关于煤炭,中国和印度将不得不向易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的国家证明所发生事情(这一更改)的正确性。”

协议首次提及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是驱动气候危机的因素,并称煤炭是造成气候变化的最大因素。

英国首相约翰逊:“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们有190多个国家一致同意为煤电敲响丧钟。”

协议呼吁各国于2022年前提交新计划、加速削减碳排放。

气候峰会还敲定了巴黎协定未决的碳市场规则,各国可以在全球市场上交易碳排放额度,为减碳创造金钱诱因。本次协议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如果一国出钱帮助另一国减碳,如在另一国造林或兴建再生能源设施,就可以把另一国的减碳成果算作自己的。还有就是碳排放额度的计算方法。

另外,虽然东道主英国希望将全球气候升温控制在摄氏1.5度,但联合国科学家上周评估表示,各国的最新气候计划正让地球迈向升温摄氏2.7度。

也有许多民众怀疑这次气候峰会是否取得了真正的进展,尤其是温室气体主要排放国并没有做出坚定的承诺 。

新唐人记者李清怡、黄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