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中国新闻:债务风暴下 大陆中小银行裙带关系或酿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5日讯】近期,大陆的恒大等至少六家大型房企暴雷。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提到,中国金融系统的危险不止牵扯恒大,还有许多中小银行与企业大亨之间的裙带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上周,中共官方与一些房地产企业密集召开座谈会,释放当局对房企信贷调控有望松绑的信号。12号,六中全会结束后,中共银保监会再强调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

13号,中共央行调查统计司前司长盛松成表示,房地产调控在边际上有所放松,但调控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不会再回到原来的老路上去,他还说,“中国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底层逻辑已发生变化。”

大陆民间金融投资家陈凌:“恒大在国际上消极性的影响,这个平息下去以后,对国内的房企再施以援手,这种可能性很小很小的。(私企)再从银行方面得到资源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了,再加上房地产税,房地产已经到头了。”

时政评论员王赫认为,当局挤压民企的生存空间,推动公有制全面扩张。

时政评论员王赫:“就是对现有的民企、房地产企业进行调控,进行严重的贷款限制,使你不能负债发展,高负债高扩张这种模式。习近平现在打共同富裕这面旗帜,就拿房地产下刀子,他现在要建立公有制的主导地位。”

经济学人》报导指出,“中国金融系统迫在眉睫的危险不只恒大”,随着更多债务到期,相关震荡恐加剧。野村证券统计,2022年第二季,中国房地产业必须偿付200亿美元债券,相当于本季两倍的规模。

与此同时,中国商业银行体系中有高达20%的银行与民营公司或企业大亨关系紧密,“裙带资本主义”风险加剧,如同2019年包商银行倒闭引发的效应。其诱因是为了取得信贷优惠,民营公司与企业家买进银行股份。

文章认为,对习近平而言,加强国家控制或许是处理房地产与银行风险的解答,但也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扭曲。

新唐人记者李林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