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中芯人事大地震 3高管辞职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3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11月12日(星期五),亚洲时间是11月13日(星期六)。

今天焦点:中芯国际人事大地震,来自台积电的大将辞职;内斗分歧大,台湾系难得信任;美国卡脖子,中芯死路一条;留中资历减分,台干离职潮将现?庄河大学城被封,确诊不止30;大连已封城?骨折不许就医。

60秒新闻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21位领导人12日发布联合声明,誓言要通过支持供应链、解决劳工问题,继续应对疫情,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复苏。

“维基解密”12日宣布,英国政府已开绿灯,允许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贝尔马什监狱与未婚妻莫里斯完婚。阿桑奇住在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期间,与莫里斯相识,他们有两个孩子。

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12日表示,上周欧洲通报近200万确诊病例,是大流行以来单周新高数据。疫情不仅在疫苗接种率较低的东欧国家激增,在接种率最高的西欧国家同样如此。

香港电台12日报导,“国殇之柱”创作人、丹麦雕塑家高志活发公开信表示,将到香港取回“国殇之柱”。他要求港府确保,他和他的团队不会被控违反香港国安法。全球共有6座“国殇之柱”,其中一座在香港大学纪念“六四”事件,基座以红字刻上“六四屠杀”和“老人岂能够杀光年轻人”等字样。

截止到美东时间11月12日下午2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人数51万3,926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2亿5,263万3,396人;单日死亡7,109人,累积死亡总数是509万5,312人。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

今天发生了一件大事,中芯国际董事会出现了重大人事变化,3位前台积电大将都辞去了董事职务,甚至副董事长蒋尚义全部辞职走人。这件事所带来的影响,打个比喻,就相当于撤走了一座房子的支柱。

关于大连的疫情,虽然当局没有说“封城”,但事实上已经封城了。又有网友爆料,骨头摔断了,当局都不允许出门求医。

今天是“沐光四周年感恩祭”特别节目的最后一天,在“沐阳厨房食帖”这个板块,大家可以看看沐阳下厨房的样子。欣赏一下我的手艺,还有一般人不知道的小秘密哦。同时也欢迎大家在视频留言区给我们留言,说说您最喜欢特别节目的哪一个单元,我们期待着您的反馈。

中芯国际大地震 来自的台积电3大将辞职

昨天(11日)晚上,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发生了董事会人事大地震。3位台积电的大将全数撤离了董事会,昨天已经全部正式生效了。

辞任的三位董事分别是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蒋尚义;执行董事梁孟松和独立董事杨光磊。其中蒋尚义是全部辞职走人,梁孟松辞去执行董事的职务,只履行联合首席执行官的职责;独立董事杨光磊同时辞去独立执行董事和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

中芯公告表示,这三人辞职留下的董事空缺全部由中国人取代。根据中芯的最新人事安排,非执行董事范仁达和刘明被委任为薪酬委员会成员,独立非执行董事刘遵义被委任担任审计委员会的成员。

中芯国际的这波人事大地震,不仅震惊了业界,也惊动了监管单位。昨天上海证交所立刻连夜对中芯国际发出了紧急监管函,不过到目前,监管函的内容外界仍然不得而知。

中芯国际自称,人事变化对公司经营管理“没有重大影响”。但台积电3位大将的人事变动,加上上海证交所的监管函,很快引起了中芯股价在中港两地的闪崩。

中芯国际在港股的股盘一度闪崩了6%,在上海挂牌的股价同步崩跌了5%。截止到当地时间今天下午2点16分左右,中芯国际在港股股价是22.4港币,跌幅4.68%。在上海的股价是56.53元人民币,跌幅是3.28%。

股市素有“心电图”之称。中芯国际的中港两地股价很诚实地反映了投资人的心理。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投资人认为,中芯国际董事会人事大地震的影响是很大的。

蒋尚义退而不休 辞职有3大内情

中芯国际的公告表示,尊重辞任董事的意见,感谢他们为中芯国际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并且还特别指出,蒋尚义“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辞职的原因是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这是人之常情。但是蒋尚义去年12月15日才被中芯国际聘为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到现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难道蒋尚义在一年前没有想到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吗?

“自由财经”表示,大约75岁的蒋尚义被业界称为“蒋爸”。他曾是台湾台积电的研发主帅,深受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的倚重,历任研发副总经理、共同营运长,一直工作到2013年,才从台积电退休。

不过蒋尚义是“退而不休”,2016年获邀出任中芯国际独立董事,当时引起了业界的极度震撼。2019年,蒋尚义又转任接掌了武汉弘芯。但是随后不久,武汉弘芯因为财务问题,爆出了“世纪骗局”,蒋尚义承认,这对他而言根本就是“恶梦一场”。

可是这位“蒋爸”似乎有理想,难以割舍对半导体业的感情,于是在去年底又接受了中芯国际的邀请,出任了副董事长一职。

我不否认蒋尚义对家人的感情。但从上面这些事实来看,他对家人有感情的同时,似乎对半导体行业有着更深的感情。不管是为了钱还是其它原因,他一直都是留在了半导体行业。也就是说,中芯国际说他想更多陪伴家人的理由过于牵强。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蒋尚义萌生退意、离开中芯国际呢?经过梳理发现,蒋尚义离开中芯国际,存在着3大原因:中芯内斗和美国“卡脖子”。

中芯内斗有歧义 台湾系难得信任

先说第一个原因,就是中芯国际的内斗。去年12月,蒋尚义回归中芯国际,职务是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比第一次加入时的独立非执行董事高了一大截。

蒋尚义“回锅”,随即引起了老部属、也是中芯共同执行长梁孟松的不满。因为蒋尚义的到来,可能意味着中芯国际并不完全信任梁孟松。这让梁孟松感到愤怒、憋屈,于是愤而辞职,这用中国人的话说是“一山不容二虎”。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有相关人士透露,梁孟松与蒋尚义之间早有间隙。虽然业界把他们看作师徒关系,但在台积电期间,梁孟松曾受到蒋尚义的打压。蒋尚义再次成为其顶头上司,梁孟松可能担心旧戏重演。

后来中芯国际为了留住梁孟松,采用了涨工资和送房子的策略。中芯送了一套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房产,同时把梁孟松的年薪从34万美元涨到了135万美元。这个薪水数字,比蒋尚义的67万美元高出2倍多,这才稳住梁孟松,仍然在中芯国际做共同执行长。

不过蒋尚义和梁孟松之间的问题,仅仅是中芯内斗的表现之一,属于台湾系之间的矛盾。自由财经指出,二十多年来,中芯国际长期陷入人事斗争。掌门人数度更迭,台湾系、海龟系和本土系水火不容,利益盘根错节。

9月4日,周子学辞任了董事长的职务,声称是“个人身体原因”。身为中共党员的周子学是浙江人,华中师大经济博士、高级会计师,也是中芯国际的主要代表人物。

周子学的辞职,许多人当时都关注一点,身为副董事长的蒋尚义是不是更上层楼,担当董座的职位。但是蒋尚义留在了原地踏步,中芯国际原首席财务长高永岗担任了代理董事长。

这种安排,很可能伤了蒋尚义的心。梁孟松对中芯国际的贡献很大,还是得不到完全信任,那么自己会不会也是这种情况,没有得到信任呢?

蒋尚义很可能会有这种猜测。我的确注意到有大陆网民曾说,台湾系在中芯国际“就是卧底奸细”。我觉得这对台湾的朋友是一个惊醒。

尽管你可能到中国公司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想赚钱,但是中共不会这样想,它一定会存有戒心。中共会怀疑你,既然能用钱把你挖来,那么就可能别人再用钱把你挖走。

特别是在两岸局势越来越紧张的阶段,本身就疑心很重的中共,它对台湾系会更加持怀疑的眼光。也就是说,尽管你在中企公司勤恳踏实地工作,但也不会得到中共的信任。

路线之争看轻人才 蒋爸不得志

在今年7月吴金刚辞任技术研发副总裁的前后,中芯先后流失了六百多名研发人员。中芯损失许多研发人才,自然会冲击研发进程。

要知道,中芯国际不只是芯片代工厂。它除了半导体技术和商业营运外,中芯国际更担负着带动本土半导体材料与设备产业的任务。

在中芯国际的董事会,中科院院士刘明是独立非执行董事,他是中共推动半导体先进封装的关键人物。不过尽管如此,中芯国际在投资策略上仍然经常出现分歧。

台湾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研究总监杨瑞临对中央社表示,中芯国际董事会成员进行决策时,达成共识的难度很高,存在着“路线之争”。

杨瑞临指出,决策过程中,掺杂着半导体专业技术和商业营运以外更多的复杂因素,甚至带有政治上的意识形态等问题。

今年初,蒋尚义正式到了中芯国际任职。有媒体引述消息称,蒋尚义之所以回到中芯国际,是希望能在发展先进封装和小芯片技术方面“大展身手”。

外界也注意到,无论是他的受访还是对外演讲,蒋尚义都表示中芯国际要在先进制程与先进封装方面并行发展。因此业界相信,蒋尚义在中芯国际主要负责小芯片的先进封装开发工作。

但是自由财经引述业界透露,自从蒋尚义到任中芯国际,直到现在,从来没有获得过实际支持。尽管中芯承诺要投入资源发展相关技术,但实际上中芯并没有兑现承诺。

今年7月,中芯主管技术研发的副总裁吴金刚离职了,中芯公告称吴金刚是因为个人因素请辞获准。吴金刚从2001年加入中芯国际,是五大核心技术人员当中,最早加入中芯的,也是中方层次最高的技术人员。

在中芯国际的20年中,他历任助理总监、总监、资深总监,一直做到辞任前的技术研发副总裁。但最终还是离开了中芯国际,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考,中芯国际对真正的人才实际并不太重视。业界认为,也正是这种情况,才使蒋尚义感到不得志,因此萌生去意。

大家是否还记得,路透社在上个月披露,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华为和中芯国际在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情况下,仍然在去年11月到今年4月,得到了价值破千亿的许可。其中中芯国际得到的出口许可有188项,总值420亿美元。

就是说,中芯国际很可能并没有真正进行研发,更大的可能还是在“吃等食”,搞“拿来主义”。如果谁有先进技术,偷回来窃为己有。

美国卡脖子 蒋爸难为无米炊

除了上面两个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同样不能忽视,就是美国对中芯国际、甚至是整个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制裁。

蒋尚义在中芯国际就任后,在极力推动与自己熟识的荷兰艾司摩尔公司进行谈判,商量洽购可以生产先进制程的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光刻机。

光刻机是制造微机电、光电和二极体大规模积体电路的关键装置,在纳米等级的尺度,目前人类所掌握的技术只有光刻。

无论是汽车新片、手机芯片还是其它领域,甚至包括军用、航空等使用的芯片,都离不开光刻机,这种设备还没有替代品。简单说,如果没有光刻机,那么芯片就没有办法正常制造。

光刻机的价格最低也在上亿美元,比一台波音客机的价格都高。价格高还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发展了几十年后,这个世界上的光刻机只有荷兰艾司摩尔公司一家独大,包括最先研究出光刻机的美国,都难望其项背。

但是中芯国际与中共军方的关系,遭到了美国的制裁,被列入了美国国防部黑名单,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禁止艾司摩尔出口光刻机给中国。到了拜登政府,又颁布了新的管制禁令,连成熟制程生产的28纳米的设备也管制出口。

虽然蒋尚义在极力推动与艾司摩尔的谈判,但是最近艾司摩尔高层主管对外明确表示,光刻机不能对中国客户出货。这一下就断了蒋尚义的念想,等于是对中芯国际判了“死刑”。也就是说,中芯国际想生产先进制程,但是却没有设备。

10月31日,香港《南华早报》在报导中表示,中芯国际虽然不断从台积电挖角人才,但如果不能从艾司摩尔公司获得光刻机,那么想追赶台积电就“免谈”。

文章指出,尽管中共豪掷几千亿资金支持芯片企业,但没有光刻机就没办法生产更先进的芯片,想追赶台积电难上加难。

台湾经济研究院产业研究员刘佩真今天(12日)对中央社表示,中芯国际目前在14纳米以下的先进制程还是面临着严重的卡关问题。如果光刻机无法到货,中芯国际14纳米以下的制程发展也将停滞。

就是说,尽管中芯国际挖来了台积电的几位大将,但是在美国卡脖子的情况下,蒋尚义依然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这三方面的原因叠加,最终使蒋尚义不得不离开了。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当中,在大陆任职的台籍干部,很可能会出现一波离职潮。

台芯片厂完胜 台干或现离职潮

一天之内,中芯国际三大台积电大将的人事变化,引起了许许多多人的关注。其实还不只是这3人,昨天(11日)还有一位中国籍的高阶主管辞非执行董事、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成员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的职务。也就是说,昨天一天,中芯国际董事会共有4位董事出现人事变化。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对大纪元表示,这波离职潮的背后,凸显出多项可能性。首先是两岸半导体文化的抗争,台积电以管理严格出名,对技术研发采用高标准。假设从台湾挖来的主管对中国工程师采用高要求,很容易被定义为外来侵略者。

其次是台湾来的高阶主管本身的机会成本很小,身价都很高,他们在中芯国际多不是为了赚钱。假设他们看到公司难以发展,自然会考虑去留的问题。

再有整个中国半导体大环境在走下坡路,发生了大量的烂尾事件。加上美国持续强化对中共的制裁,把中国半导体的规格排除在外,是中国半导体的形象越来越差。

综合这些原因,邱俊荣认为,台湾籍人才会发现,中国的环境与之前所想像的存在很大落差。如果继续留下来,可能会对自己的名声有影响,留在中国的资历,对自己而言不是加分,而是减分。所以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更多的台干将离开中国。

其实,邱俊荣只是没有明说,拿不到光刻机,台积电的大将又陆续离职,这就意味着中芯国际很可能要走向死亡。因为不死亡,只能白白地烧钱。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蒋尚义辞职后,发文表示,从营收和获利的角度来看,台湾的四家芯片代工厂都取得了“完胜”。

谢金河表示,没有比较,不知道台湾芯片代工产业的优势。他认为这是“世上最好的一年,台湾的优势仍在扩大中,尤其最近中芯国际人事又大风吹,蒋尚义又求去,更令感伤!”

庄河大学城被封 确诊不止30人

接下来我们还是需要关注大陆疫情情况。今天(12日)中共官方通报,截止到今天0点,全国新增79例本土病例。其中大连市确诊52例,而大连庄河大学城的学生病例超过三十多例。

香港《南华早报》表示,中国疫情已经出现来高峰,大连是这波疫情的中心。截止到今天晚上7点,大连共有24个中风险区。其中,庄河市有19个,甘井子区4个,中山区1个。

对于当局通报的数字情况,外界一向持怀疑的态度。因为中共极不透明,通报的数字情况与外界预估的情况相差太远。特别是经常有内部知情人透露的情况,往往与中共官方数字出入很大。

大家是否听过昨天(11日)那位大连某医院王主任的电话录音?我认为那位王主任透露的情况,要比中共官方通报的情况严重得多。那位王主任甚至提醒他的那位朋友“要做好沦陷的准备”。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一下,那段录音真的很重要。他不仅说出了病毒变异的速度、传播的严重讲了出来,而且还说出了如何做好防护。我觉得很重要,建议大家去听一听。这里接着说大学城的疫情情况。

在庄河市大学城读书、化名王海的学生,接受大纪元采访中表示,确诊的三十多人是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的学生。王海透露,实际大学城确诊的“不止三十多个,学校很多没报,拉走了好多学生隔离,也有教职工确诊了”。

化名陈启明的大连工大艺术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说,现在“整个大学城都封了……什么时候开放不知道,得等政府通知。整个庄河市都是封闭管理,不仅是学校的问题。”

陈启明说,他本人也处于封闭隔离当中,老师和学生都封闭在学校和宿舍里。目前庄河市所有的居民全部居家隔离,物流运不进来,邮寄东西也不行,原地给返回去。

大连下令封城?骨折不许就医

大连当局今天(12日)发布通告,要求市民坚持“非必要不出门”。我不知道大家如何理解,在我看来,这句话实际就是“封城令”。

我给大家讲一件事情。昨天节目中我引用了两位网友的爆料。网友表示,庄河市家家户户铁门上都被贴上了封条,还有视频中显示隔离房间的条件非常差。

昨天节目播出后,有几位可能是大连的网友。有的在视频下面留言了,留言内容基本证实了昨天网友爆料的内容。

有一位网友留言中写道,“现在庄河市不分市内和农村,每家每户都被贴封条了。”网友的侄子住学校宿舍,半夜从两层床的上铺掉下来,把手腕摔骨折了。“孩子疼得直哭,手腕又青又肿,但不让去医院就医。”孩子的妈妈急得给警察打电话,希望警察通融一下,但也不行,只让志愿者带点止疼药送到学校大门口。

网友还表示,“有很多有生活习惯病的人,即使病情恶化也不许出家门,只能在家等死,这就是真实的中国。”

我前面说了,当局的“非必要不出门”,实际就是封城令。因为它说“非必要”,但是不给你明确的标准。所以人们不知道什么情况“必要”,什么情况是“不必要”。

大家想想,孩子手腕摔骨折了,这是突发情况。在正常人的社会,这骨折首先要正骨,然后要打石膏或者用夹板固定,再用绷带绑好,挂在脖子上。这是最基本的医护措施。

但是大连当局却不允许骨折患者出门求医,只给送点止疼药,对摔断的骨头不做任何处理。我不懂医学,但是我怀疑,骨头断了不处理,会不会错位或者生出骨刺呢?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将是孩子一生的痛苦。

别说中共没有明确“封城”,即便是下了明确的封城令,像这种情况也应该马上就医啊。当局连这种情况都不允许出门,这还不叫“必要”吗?不是我骂中共和中共官员,我真的看不到他们还有一点人性。

网友也在留言中哀叹,中共“不顾老百姓的死活,只在乎自己的政绩。这样的中国好丑陋,更可悲的是老百姓已被洗脑,可悲的中国人,可怜的中国人”。

******************
中国人常说“久病成医”,而我是“久吃成厨”,这是开玩笑啊。不过,以前在大陆经常外出采访,很多时候都有人请吃饭。吃得多了,也偶尔学着做一做,正所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前不久,在镜头前做了一道菜,尽管我自己并不是很满意,但同事们尝过之后,都给我点赞。今天的新闻看点特别节目中,请大家来欣赏一下沐阳的手艺。其中还有一般人不知道的小窍门哦。

当然今天的会员节目还是有的,内容是关于教子成材方面的内容。那好,我们现在就进入“沐光四周年感恩祭”特别节目——沐阳厨房食帖。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