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大外宣放风 习只能连任三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今天焦点:六中期间,官媒直言习青睐毛,一直加强集权;王丹称彭帅事件不简单,三原因;大连毒株强,变相封城、铁管封门;中国结婚数创历史新低;内蒙大雪埋一层楼;大亚湾核电站泄漏?海岸大量死鱼。

【雪天路汽车打滑 哈尔滨巴士转两大圈 内蒙一楼“不见”】

最近中国北方大雪,这下雪天,最难受的就是出行。我大约十年前,在美国开车,经过美国西部加州跟内华达交界的一个区域,是晚冬时节,本来是天气还不错,下午突然下起暴风雪,越下越厚,就有警察出现在高速路上,设置了路卡,因为前方路上的雪更厚,路滑,比较危险,警察要求每辆车必须给轮胎加装“雪链”才能前行,你车上要是没有,那警察给你带了,记得好像每副是20美元,你要不会安装,然后他也能帮你安。就这么的,安上“雪链”才放行。但是那轮胎有“雪链”,在没有雪的平路上走,是咯噔咯噔的,对路面也有损坏,后来路况比较好我就给摘下来了,但是晚上赶路又遇到风雪,车子在路上来了一个360度大回旋,幸亏当时车速不快,没啥问题。

这种雪天开车就特别忌讳你随便转方向盘,或者踩刹车,都可能出现车辆打滑的情况,就是你那么直直地慢慢开,都可能会打滑。有的家庭是四轮驱动的车辆,甚至是改装了“雪胎”,可能到了雪地上会相对比较平稳,但也不绝对。人家有经验的司机跟我说,就是四轮的车,在积雪路面开,也要把发动机挂到较慢的4档,然后车速别超过每小时40英里,也就是时速65公里以下,才能更保证安全。但是一下大雪,最好就是别出门,那是最安全的。

其实说这些,是因为我看到11月8日,在中国东北的哈尔滨市,有一辆巴士车,在积雪的路面上,突然是逆时针转了270度,又顺时针旋转270度,后来才停下,别说坐在车里的人了,就是在一边看的人,都会觉得挺吓人的。但这种景象,在北方城市,应该是下雪天常见的一种情况,那这时司机经验也很重要了。

不过中国北方最近几天这雪下得是有点离谱,有的地方就算你不出门,都会觉得有点“白色恐怖”。比如在内蒙古的通辽市,这次雪下得特别大,昨天我看报导说,平均积雪就有至少68厘米。当地一位女性居民,11月9日一大早突然发现,自己家对面楼房的一层“消失”不见了,原来是彻底被大雪掩埋,她是住三楼的,这一下给了她好像住在二楼的感觉。

这雪下得是有点猛,翻墙看节目的中国北方观众,您出门还是要多加小心。

【大连变相封城“铁管封门” 遇强毒株 香港专家呛全员核检】

另外呢,家住大连的一位名字缩写是J.P.的观众,昨天给我写信,透露了当地疫情蔓延的情况。说在本月6日,当地出现感染者,数量不明,附近市民说是孩子在学校感染,有学生及家长被大巴车运走隔离,相关地区进行了大规模核酸排查。到了11月9日,大连某区的多个居民小区限制出行,地下停车场也封闭。到了10日,一些居民楼,正在被当局用“铁管封门”,而且封闭的部分小区居民,没有准备足够的物资。他希望我曝光出来,得到外界关注。

谢谢这位观众送出的消息。的确是这样,在中国大陆,想发出真实的消息,谈谈真实想法,很不容易,当局可以用“稳定”二字为所欲为,当然是为了政权“稳定”。所以咱们海外的节目,有时候都成了“信访办”,最近一段时期还不多,去年很长一段时间,那每天都收到大量国内民众的各类投诉,什么冤案都有,当然,那个时期是以瘟疫的情况为主。对于这类观众爆料,我们也没办法查证,中共还极力封锁,好多信息是媒体上根本看不到的。那怎么办,大陆官媒不报,咱们得报!反映当地民众的遭遇。方式就是说明来源,说这是某位观众或者什么人的、哪方面的爆料,仅供您参考,就是以这种方式。当然对这类消息我们也会筛选,比较靠谱的我们才拿出来。

但假设说,爆料人去找大陆官方媒体记者,找他们爆料,就说,这个事是民间的,你们核实一下,“核实”了,如果是真的,就报出来。估计那中共官媒记者,一看到爆料全是破坏“政治稳定”的,别说报导了,没把爆料人举报给公安,那就算是不错了。就说这意思。总之,这类观众的爆料信息,我都会说明来源,提供参考,那对于其它的消息报导,就会去比对不同消息源,另外,对于“分析性”的信息,咱们节目也都会注明出处,是谁谁谁说的。是这样。

那还接着讲大连,11月10日,大连本地的瘟疫蔓延已经进入第六天,累计感染者达到137例,而且比较诡异的是,已经连续三天,每天都是新增一共32例感染者,质疑这数字的真实性。而海外“希望之声”报导,有大陆网友传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内部通知文件,说大连出现的也是“德尔塔”毒株,而这种毒株的传染性,比甘肃、内蒙、黑龙江的“德尔塔”毒株更强,比大连当地2020年7月和12月的疫情更猛烈。

大连市因此在11月9日发布《通告》,要求在大连当地的人,没有必要不要离开,要离开的,必须有24小时的核酸阴性证明,或者国务院的行程卡等等,通过了审批,才能离开,企事业单位要离开的,必须有单位公函,主要领导还得盖章。大连部分高速公路入口也对一般车辆封闭,只有出口开放。整个一套措施,等于是变相封城。

而在全国,这一次不同的疫病传播链条,已经扩展到至少21个省级行政区。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管轶,11月7日对凤凰卫视说,如果当局想“清零”感染者,已经没有机会了,因为病毒已经“长住”,会长期在人类中流行,并且喊话说:别动不动就全员核酸检测,当局也别太早宣布什么“胜利”,那就太低估病毒的影响。目前这段访谈已经被大陆下架。管轶的观点也跟大陆御用专家钟南山的针锋相对,跟官方基调更是不一致。

【中共言论审查早已泛滥 王丹:彭帅事件不简单】

但是既然能在大陆媒体上流传一时,说明在中共宣传系统内部,就算不是涉及高层权斗的互相言论攻势,那也是存在跟当局不一样的观点,故意让这种观点流传出来。我记得二十多年前啊,大概是2000年,中共喉舌央视的一档节目,居然在一段影片中,播放了正受到当局打压的法轮功的炼功音乐,播了几分钟,然后突然画面一卡,黑了一下,再播放就更换了节目。整个事件发生得很快,也被处置得很快。那个年代的言论审查就已经很凶了,但这个事例说明什么呢,就是说中共体制内,也是不排除有不同领域的异见人士的存在。

不过对于刚才管轶的那个例子,也有可能是有关媒体“小骂大帮忙”,制造还有一点“言论空间”存在的假象,同时在政府强力对病毒“维稳”的同时,有控制地释放这种“病毒长存”的观点,让居民留第二个心眼,有所防范。反正啊,在中共的宣传系统中,出现“偶发事件”的几率很低很低。

这也让我想到了“六四”学运领袖之一的王丹,近日投书“自由亚洲”,发表的他对“彭帅事件”的看法。他说这彭帅爆料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对她长期性侵,虽然微博爆料文很快就被删除了,但是消息还是传播很广,令外界震惊,《纽约时报》等西方大报都做了报导,王丹说这件事在很多人看来,包括他自己,都看到了“中共权斗”的影子,认为不是简单的。他说即便有一些评论认为此事涉及“权斗”是一种阴谋轮,但王丹说出了他的理由,认为这不是典型的“Metoo”运动那种女性受害的案件,这里有“Metoo”运动的内涵,但不是这么简单。(新闻拍案惊奇

理由是,第一,张高丽在前政治局常委中,虽然排名最后,权势相对来讲并不大,而且现在退休了,好像更没有什么实权,习近平似乎没理由拿这样的人下手,但是这种观点存在错误。因为历史上所有的权斗,直接被整的人并不一定是真正的目标,中共也擅长“杀鸡儆猴”的做法,张高丽作为江派中的一员大将,他的身败名裂,对整个江派都是个“难堪”,也是“警告”,中共的权斗对象,也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品阶高低来决定。

第二,彭帅的微博文在20分钟内就删帖了,似乎是无心之作,但恰恰相反,中共网络监控强度非常大,像张高丽这种常委级别的人,名字本身可能就是“审查关键字”,高度敏感,可能根本不会自微博上发出来,但彭帅不仅发出来了,还存在了20分钟,这个时间长度是足够让内容广泛流传的,事实也的确如此,目的达到,彭帅的文章就拿下来,给外界感觉好像是网络审查给拿下的,以掩盖“权斗”的痕迹。对于中共的这类操作,是不能用一般思维去对待的。

第三,彭帅事件如果只是单纯性侵,当局就不会至今为止还在持续性地保持“奇怪的沉默”。这种名人直接公开举报常委性侵的事,是从未有过的,如果只是张高丽被举报性侵,那这种事对整个高层的公开形象都有影响,中共高层完全可以找胡锡进这种“外围发言人”,做出一定澄清,但是中共到现在还是对此事沉默,足以让人感到,彭帅之事,没有那么简单。

那么,现在网上也有一些传言,说彭帅人已经在美国啦,或者别的,但这些都还没有任何证实。不过,中共至今对这么大一个指控的沉默,确如王丹所言,比较反常和“奇怪”。

【躺平效应?中国年轻人结婚数创新低 两原因受关注】

而就在中共各级党官,自己有家庭还包养情妇、或者在外面还有别的情人这种事情普遍存在的同时,中国民间的广大年轻群体,却面对艰困的自身财务局面,似乎真的在选择“躺平”。当然,也有其它的社会原因,比如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等等。

根据中共民政部统计的数字,今年秋季,中国登记结婚的数字是172万例,是历史性的新低,近年来首次跌破200万例,前三个季度总合也只有588.6万例,而且此前几年也是连续下跌。从2013年开始,到2020年,已经是连续7年下跌,今年的整体数字还没出台。

有官媒分析也提到,这种情况跟中国社会老龄化有关,适婚年龄人群越来越少。另一个原因就是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单身,因为结不起婚,也养不起孩子,房屋、教育等方面的压力太大。也巧了,我节目播出的时候,正是中国的“双11”光棍节,估计网络商家又能大赚一笔,真不知这是不是该值得兴奋的一件事。

开个玩笑,也许中共当局急着“武统”台湾,可能是怕再过些年,军中士兵都变成“老人兵团”,互相搀扶着,也打不了仗了。

现在中共正在北京的京西宾馆开六中全会,估计人口老龄化,也是鱼肉百姓们的党官,会提到的一个话题,韭菜老了,就不好吃了,得想办法种出新一茬韭菜,毕竟,习近平打造高度集权的社会,年轻人不够用可不行。

【党媒竟变相说习“独裁” 习近平只能连任三届吗?】

这“高度集权”这词啊,往往是海外媒体用得比较多,中共国内喉舌或者大外宣媒体,很少会提到“集权”二字,但是中共大外宣媒体“多维网”,却在11月10日发了这么一篇文章,题目是“不止第三份决议,过去九年习近平还干了哪些事”?提到除了目前的六中全会抛出第三份历史决议,习近平和他的团队,努力成为可以“比肩毛邓”的政治人物之外,还提到别的说,《第三份历史决议》是习近平2021年执政的标志性事件,而在2012年的年度事件,是习近平的“新南巡”,去了深圳、珠海、佛山等,与邓小平当年的“南巡”路线类似,但是报导笔锋一转,说在习近平治下,社会出现“撕裂状态”,一边喊所谓开放,一边又收紧言论和人权,而且除了军队,其它领域改革都没得到普遍肯定。

文章说了一大堆后,最后又列了个小标题,说整个习近平时代,就贯穿一个主旋律,就是“加强中央集权”,其实就是变相说习近平“独裁”,说习想比肩毛和邓,就要加强“中央集权”,而且习更倾向于成为第二个毛泽东,在引用诗句、考察学习等方面,都对毛泽东更青睐,在中共僵尸百年庆典前夕,习近平还打破惯例参观“北大红楼”和毛泽东工作生活了17年的中南海丰泽园,都表露这一迹象。还举例说,在美中贸易战、防疫、与印度的领土争端等问题上,说习近平都是“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还说这得到民间广泛支持,可是明明没有。所以,这篇文章整个的描述啊,文风非常奇怪,看着看着,就会让人想笑。

都说多维网经常对习“明褒暗贬”,有一定江派背景,果然名不虚传,特别精通“春秋笔法”。党媒普遍是不敢直接说习想比肩毛、邓,或是向毛泽东看齐的,顶多用词上,多夸夸习,或者是提习近平次数多一点,都是用这种隐含的方式。这多维网可真是,直接说习想比肩毛邓,而且直说他希望成为“毛泽东”,而且加强中央集权是“贯穿始终”,如果是一般党媒,绝不会这么说,因为这等于就是“独裁”的意思了,习当局是避免被这样描绘的。

另外呢,多维网在同一篇文章里,还透露了另外一个信号。说2018年修宪,中共取消了主席和副主席的连任限制,习近平获得了可以“连任第三个任期的权力”,这句话听起来也是怪怪的,因为任何一个其它党媒,都很难见到会报导说,给了习近平“连任第三个任期的权力”,都只是说取消任期限制,或者在20大前,对习近平继续连任暂时保持低调,不碰触这一话题,这才是目前党媒普遍的宣传口径。而且多维网也只说2018年修宪,习近平取消了任期限制还好,但是却罕见使用了“获得连任第三个任期的权力”这样的描述,容易让人对中共的内部讨价还价,产生联想。也许,中共党内的习近平反对派,在有关取消任期限制的问题上,有一些内定条件,比如说,可以让你爽一爽,连任到第三届,但是之后就不一定了,也就是习近平未必有“第四个、第五个任期”。

外媒“德国之声”在2018年3月1日,也有一篇报导,说当天,党媒《人民日报》发表长文,说删除宪法中“主席及副主席连任不能超过两届”的表述,“不意味着改变党领导干部退休制,也不意味着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人民日报》还举了例子,说中共党章中有这么一句“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职务都不是终身制,都可以变动或解除”,还说“年龄和健康状况不适宜继续担任工作的干部,应当退休或离休”。《环球时报》也在当时报导说,“取消任期限制”不意味着终身制。

这些官媒的表态,似乎此前没有太多人注意到,这些表态意味着,这不是官媒对小老百姓议论的一种回应,因为民间议论中共没必要派官媒集体表什么态,这更像是一种正式传递一种信号,告诉外界,中共内部讨价还价后的结果,同意了习近平“取消任期限制”,但并没有同意习近平“无限期连任”,要知道,这两种表述是不一样的。“无限期连任”,是一直到终老之前,颤颤巍巍只要思路还活跃都可以掌权,但“取消任期限制”,再加上官媒所说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不适宜继续担任工作的干部,应当退休或离休”,这就说明,要在一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中共最高领导人才有可能继续连任。

现在中共六中全会还在开,而有一定江派背景的多维网,却在报导中突然抛出一句习近平获得了可以“连任第三个任期的权力”,这结合过往党媒的表述,那么习近平恐怕想在第三个任期后继续掌权,可能就得有另一轮的权斗和讨价还价,抑或是转变形式。比如,像之前说的,他提拔亲信上台,自己当可以“垂帘听政”的党主席,这事毛泽东就干过。

总之,连任第三个任期不代表中共内斗的结束,而是另一轮内斗的开始。

咱们这个“新拍互动”环节,好久没跟大家见面了,我一直惦记着。虽然很长时间没分享大家留言,但是大家几乎所有留言我都会看,无论正面的、或者是提出批评的,除了水军、五毛那种无脑留言,我都十分感谢您的反馈。

昨天节目留言区,观众“wei xie”就南昌酒驾女喊出“yuwei”一事作出评论,说:大宇!我就正好在南昌,目前公安部门公布,叫yuwei的人不是女子所说,公布出来之后,网友一片骂声,评论就是:公信力就是这么越来越没有的;睁着眼睛说瞎话,之类的。

这位观众的意思是,南昌公安对“yuwei”这个人做了通报,调查出来了,说他们在自己系统里查出六个叫“yuwei”的人,但都不是酒驾女子所说的“yuwei”。所以大陆网友在下面都开始骂,觉得根本就是推诿、糊弄网友。

观众Grant写的一副对联,完美回应了事件,他说:
上联:不弄你时,全球直播一目了然哪怕交流内容8个G依然可以不认识。
下联:该弄你时,个人隐私无中生有即便猴年马月嫖个娼照旧都能抓了你!
横批:你懂的

啊,绝了!谢谢Grant。

观众“Jessica说新闻”点评了大陆教培机构新东方老板俞敏洪,在中共“双减政策”下,搞民间培训班已经没出路,准备带领几百名老师“直播卖菜”的事,观众说:大宇好,上次听了老俞复出后的第一次抖音直播,老俞自己早已没有了当初创业时的棱角,有些唯唯诺诺,逆来顺受,看来富豪们的胆气真的没有了,也许他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产业!

另外,观众“水深火热”留言提到一件事,提到广东惠州双月湾出现大规模死鱼,说双月湾大家可能都不熟悉,但是它附近的大亚湾大家可能有印象,几个月前,大亚湾还被报导有泄漏危险。这位观众说:几个月之前,法国人已经把中共核泄露的危险,提交给美国,希望美国帮助,但是中共纳粹政府说核设施安全,随后不久似乎承认核设施存在问题,但是没有继续关于修复的报导,现在惠州双月湾、大亚湾大规模的死鱼,极有可能是核电站放射性物质已经大量泄露?灾难已经降临,就像苏俄纳粹政权一样,老百姓还在毫不知情下在这里生活。

这是网名为“水深火热”的观众朋友的观点,我翻查了一下大陆的报导,这事是11月5日被大陆媒体关注,说在惠州双月湾的海滩上,连绵几百米的海滩上有大量死鱼,但是相关报导仍然说“原因不明”。

大陆媒体的报导也引述了一些网友的反应,但是仅限于挑选那些说是有工厂偷排废水啦,或者是什么“无良渔民炸鱼”,还有说是海鲜走私人员遇到稽查队,偷偷倒入海里,鱼儿不适应就死了,哇,真是什么奇葩解释都有。但是有一种解释却变相提到了“核泄漏”三个字。一位大陆网友说:是不是美利坚核泄漏导致?这个很可能是一种为了避免审查的,很隐晦的说法。但是这招真的是很厉害哈,在中国网络上讲话不方便,借用“美国”避审查,类似的,以后网友可能还可以说,噢“美国城管真缺德”,“美国政府太独裁”,“美帝天天划红线、喊空话”,“美国的网络审查太没人性”,等等的,估计到时这中共的智能网络审查系统,就要自我崩溃了。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 t.me/dayunews,观众讨论群是 t.me/xwpajq_us,节目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还有我的会员网站,网址是dayuus.com。也欢迎您订阅本频道,并点击小铃铛,获得节目发布通知。那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