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水冲了龙王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讯】歇后语大水冲了龙王庙”,又被称为“大水冲倒龙王殿”,意思就是“自家人不识自家人;一家人不认一家人”,换言之,是在比喻自己人因为不相识,而发生了误会、冲突、争端。

大水冲了龙王庙”的出处为:清代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七回。这个歇后语跟民间传说中司雨水的龙王有关。

传说在很久以前,东海岸边有一座龙王庙。距离龙王庙几里远的地方,则有一块菜地,菜地紧挨着一座庙。庙里的老和尚与种菜的老头是好朋友,两人经常相约一起下棋聊天。

这一天,老和尚和老农夫俩闲聊时,老头神秘地对老和尚说:“方丈,我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原先我那二亩菜园子都是我自己在打水灌溉,可是从昨天开始,当我去浇菜园子时,发现菜园子都已经浇过水了,但是我却没能看见是谁给浇的。你说怪不怪?”和尚听了也觉得奇怪,决定去看看,弄个水落石出。

当天晚上,老和尚早早就来到菜园子,在距离那口水井不远处躲藏了起来。整整盯了一夜,天快亮时,忽听“哢嚓”一声,从井内射出一道白光,飞出一只像鹅似的怪物。只见他两只大翅膀“忽扇”了几下,井水就溢出老高。眨眼间,那只怪物又飞入井内。和尚到井边看时,菜已全部浇好了。一连三个夜里都是这样。

老和尚练过武术,第四天夜里,他带了把宝剑,等那只怪物刚一飞出井口时,一个箭步上去猛刺了几下。那只怪物翅膀一斜,一头栽入井中。顿时,“轰隆”一声巨响,井裂开有几亩大的口子,大水翻滚。眨眼间,连几里外的龙王庙前也是一片汪洋。

龙王大怒,带领水兵前来与那怪物交战。战了三天三夜,怪物因寡不敌众,现了原形。原来它是龙王的三太子,因犯了律条,被贬出了东海,受罪三年。三太子为了立功,想在凡间做些好事。不想被和尚刺了一剑,一怒之下,掀开海眼,淹了龙王庙。与龙王交战时又不敢泄露天机,造成一场误会。

后来,人们在议论这事时,都会说,“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

最后,说点实际发生的事件。

相信大家都听过“大水冲倒龙王庙”,但是现实生活中,还真的上演了大水冲龙王庙的状况。

2021年10月6日,四川省南充,连日暴雨导致当地出现了洪峰过境,洪水随后淹没了龙门镇临江十多米的龙王庙,水面甚至淹到了匾额的位置。

当地民众表示,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情况,虽然以前也曾发生过龙王庙淹水的事,但水量没有这次这么大。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