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培时代结束 新东方数百教师直播卖农产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9日讯】自从北京当局推行“双减”政策后,中国大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继倒闭关停。日前,中国教培行业龙头老大“新东方”宣布,该集团将退租1500个教学点,总裁俞敏洪将带领数百教师直播销售农产品。舆论认为此举标志着中国教培时代结束。有网友则慨叹,新东方上演了一出“时代讽刺喜剧”。

新东方转型 总裁带头直播卖农产品

当地时间11月7日晚间,“新东方”的总裁俞敏洪在个人的抖音直播间进行直播时宣布,新东方计划成立一个大型农业平台,他本人将会带领几百位教师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农产品。

俞敏洪在直播中表示,自双减政策出台后的这几个月里,自己的时间都用在关于新东方转型的思考和内部各种问题的处理上面,忙着与人讨论、沟通、开会,最终做出了上述决定。

他还透露,新东方有接近1500个教学点要退租,当初光是装修教学点,新东方就花费人民币大约6、70亿元。现在这些教学点全部要退租,新东方又面临着必须支出违约金、押金、学生退学费及员工老师的离职费,“真的是巨大巨大的一笔钱”。

在直播中,俞敏洪说,新东方至今未出大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一直坚持公司账面上必须有足够的现金留存,如果有一天新东方突然倒闭或者说突然不做了,公司的资金能够满足应对这种情况。他还说,新东方已经把定制的8万套课桌椅捐赠出去,后续可能还有近8万套课桌椅要送走。

此前,俞敏洪曾经于11月4日在朋友圈转发帖文称,“教培时代结束,新东方把崭新的课桌椅,捐给了乡村学校,已经捐献近8万套。”

中共官方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企查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27日,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 东方优选)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

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则包括:销售鲜肉、禽蛋、水产品、新鲜水果、新鲜蔬菜、食用农产品、未加工的干果、坚果、谷物、豆类、花卉、饲料、日用品、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音响设备、化妆品、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玩具、乐器、服装鞋帽、体育用品等。

股东穿透显示,东方优选是由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新公司,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后者的控股公司,持有其74.5%的股权。

8日,关于新东方总裁将带领数百教师直播销售农产品的消息在中国网络上被刷屏。有国内媒体将新东方此举形容为 “壮士断腕”;海外媒体则普遍认为新东方的这次“转型”标志着中国教培时代的结束;有海外华人网友则慨叹,新东方这样的收场是上演了一出“时代讽刺喜剧”。

新东方的快速发展与黯然收场

公开的资料显示:“新东方”的全称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公司业务包括外语培训、中小学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在线教育、出国咨询、图书出版等各个领域。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北京新东方学校,由俞敏洪于1993年11月16日创立,早期专门从事大学生出国英语考试(托福、GRE等)的培训。2001年,俞敏洪以北京新东方学校为基础组建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其业务也逐步扩展到中国国内英语考试培训、少儿全科教育(数学、英语、语文、美术······)、中学全科培训(语文、数学、英语、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其它外语培训、出国咨询(前途出国)等等,旗下拥有优能中学教育、泡泡少儿教育、前途出国咨询、迅程在线教育、大愚文化出版、满天星亲子教育、同文高考复读等子品牌。

2006年9月7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大陆首家海外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2019年3月28日,新东方的在线教育学习网站平台 “新东方在线”在港股上市。

然而,这家体量庞大的教培龙头企业却在今年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困境。

今年5月5日,重庆市教委和市场监管局发出一份文件,通报新东方等校外培训机构在课程设置、教师资质、招生收费、广告宣传等方面都存在“违规”现象。

两个月后(7月),中共政府正式出台了“双减”(即所谓 “减轻学生学校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并要求全国各地开始实施相关政策。其中,官方限制义务教育阶段的补习时间,并要求学科类补教业应该登记为非营利机构,这项政策对中国各大大小小的校外补课及培训机构冲击巨大。

同年9月13日,新东方在线旗下K12业务“东方优播”决定全面关闭,宣布将在10月前完成退费和裁员工作。截至目前,新东方所有中小学科线下教学业务已宣布停止;该公司旗下线上教育网站也在10月下旬发布公告称,将终止其在幼儿园至9年级阶段的服务,而新东方计划裁员超过4万人。

新东方公布的财报显示,2021财年,新东方的净利润为2.3亿美元,年降35.03%,市值也缩水了近8成。胡润研究院10月下旬发布的《2021胡润百富榜》则显示,俞敏洪的个人财富已从去年的260亿元缩水至75亿元人民币。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