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连续雾霾再加寒潮来袭 大陆民众叫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8日讯】近日,大陆中东部地区连续出现雾霾,29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此外,入秋以来的最强寒潮也正在席卷全国。很多地方一夜之间气温骤降,暴雪临门。很多农村地区的居民面临取暖困难,处境窘迫。

从2号左右开始,中国中东部地区再度出现严重空气污染,截至5号早间,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长三角等地区共有85个城市出现细颗粒物(PM2.5)污染,其中有29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6号,北京市房山区和通州发布大雾黄色预警,辽宁丹东则发布大雾红色预警。有北京居民向大纪元新闻网提供照片显示,周六早上,北京城仍然大雾弥漫,几乎伸手不见五指。

北京市民张女士:“这个雾霾啊,年年说,年年有,为什么啊?因为我们国家(中国)这个企业都是那种高污染企业。以前从北京干,后来北京都搬到河北去了。河北整个把北京、天津都给包上了。所有的那些污染企业、高污染企业给它们(河北)了,它们自己还有一部分污染企业、那些小作坊,它也得生活呀。那你说能不污染吗?”

因为空气污染严重,中国大陆多年来经常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早在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曾做过一项研究,发现空气污染造成大陆平均每年至少有110万人过早死亡。

四川作家谭作人曾表示,中国是癌症第一大国,这是中共最近几十年来破坏环境、片面追求经济发展的后果。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也指出,没有民主监督的中共政治制度是造成中国环境破坏的根源。因为中共为了经济利益,一向以损害人民的健康、污染和毁灭生态环境为代价,而老百姓根本没有办法监督。

张女士:“治理时候要花很多钱,说愿意花钱治理呀?就是我当官,我先把那个指标搞上去,把GDP干上去了,我就升一级,我走了,污染与不污染跟我没关系。我们家老婆、孩子都在国外呢。没办法,因为现在我们国家这个当官的跟国外的不一样,国外第一首选是为民好,我们这是为自己好。”

雾霾的困扰还未结束,今年秋季以来的最强寒潮也强势来袭。3号,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全国首个寒潮黄色预警,称全国范围自西北向东南将有大风降温。

大陆媒体7号报导,受寒潮影响,全国多地体验一夜入冬,暴雪随之而来。其中,呼和浩特气温从最高将近16℃骤降到零下6℃,降幅达22多度。除了西藏大部分地区与云南西部等地之外,全国九成国土面积的降温幅度在6℃以上,波及近12亿人。

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陕西等地都出现较强降雪,个别地区出现特大暴雪,河南中西部个别站点的阵风高达11∼13级。

河北居民陈先生:“降温降得有十来度吧。昨天晚上下雨,天气预报报的是小雨,结果看那情况下的是中雨,到凌晨一点来钟就开始下雪,一直到现在还在下呢。”

河北农村居民陈先生表示,当地从去年开始已经禁止烧煤,改烧天然气,但天然气很贵,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根本烧不起。一些老人还可以烧煤,但煤价今年又很高。

陈先生:“不知道今年冬天咋样呢。天然气烧不起啊,很贵。老百姓现在来钱越来越不容易了,尤其是农村人,有些家庭条件好点的还能承受得起,承受不起的就干脆不烧了,冻着点就冻着点吧,就这个情况。”

信息显示,河北省冬季气候寒冷,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30度,南部地区也基本位于零度以下。无法取暖的话,老百姓将饱受寒冬之苦。

采访/骆亚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