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三救毛泽东也被抓 御医傅连暲惹恼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6日讯】有一名红色医生,曾经三次救回毛泽东的性命。可以说,没有他,中共的党史或许就要改写。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面对自己的救命恩人,毛泽东是否会选择报恩呢?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百年真相》节目。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毛泽东的“御医傅连暲的红色一生和他悲惨的结局。

被马列思想所惑 主动接近中共

傅连暲1894年出生在福建。他自幼加入基督教,在教会创办的学校读完了小学、中学,后来学医、从医。24岁时,傅连暲成为福建汀州红十字会的主任医师,两年后在福音医校任教,并开办诊所。在此期间,他受到侄女傅维玉的影响,开始阅读《新青年》等宣扬马列的杂志。

1927年秋天,中共在南昌发动武装暴动。当时,傅连暲听说,部分暴动军队正向潮汕地区进发。亲共的他十分激动,主动为中共军队里的伤患诊治,包括给后来的中共将军陈赓治愈了腿伤。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领三千多人的中共军队流窜到汀州,傅连暲首次见到毛泽东。由于当地天花流行,他主动建议为中共军队接种牛痘,毛、朱都很高兴。

国民党第一次围剿中共时,傅连暲所属的福音医院也给中共帮了大忙。他不仅治愈了负伤的中共领导人王稼祥、周恩来等人,还在毛泽东的建议下,办起了红色护士学校,为中共培养了大量医护人员。

三救毛泽东性命

对中共来说,傅连暲的功劳远远不止于此。他曾三次救回毛泽东的性命,也救治过大量中共元老。据中共党史记载,1929年7月末,毛因为恶性疟疾病倒,病得非常严重。他到汀州治疗,被傅连暲治愈。大概是身边需要一个“御用”医生吧,毛建议傅连暲把福音医院迁到江西瑞金,正式成立中央红色医院。傅欣然同意,他把自己积累多年的全部家产都交给了医院,并出任中共第一所红色医院的院长。

1934年9月,毛在江西鄠都(现于都县),再次得了恶性疟疾,发烧41度,一直说胡话。傅连暲接到消息后,马不停蹄地从瑞金赶去,衣不解带地照看毛,使他迅速康复,躲过一劫。同年10月,中共在国民党的围剿下,被迫开始逃亡,也就是他们自称的“长征”。在逃亡途中,傅连暲又先后治愈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以及众多士兵们的疾病,还为毛的妻子贺子珍、任弼时的妻子接生。

在中共逃到延安后,傅连暲奉命在延安组建中央苏维埃医院,并出任院长。1938年9月,他在毛的介绍下正式入党。中共夺取政权后,傅连暲先后出任中共中央卫生部副部长,中央军委总后卫生部第一副部长等职,在1955年被晋升为中将。但是,就是这样一位被毛泽东称为“红色华佗”,还救治过包括朱德、周恩来、刘少奇、林彪、任弼时、邓小平等众多中共领导人的医生,也没能逃过文革的迫害。

被扣罪名 傅连暲惨死秦城

1966年文革爆发后,傅连暲被扣上“卫生部头号走资派”、“三反分子”、“天主教会间谍”等罪名,遭到红卫兵的残酷批斗。9月3日,他给毛写了封求救信,说,“我在长汀、瑞金救了您的命,现在请您也救我一命”。9月5日,他被红卫兵打断肋骨。

据作家沈国凡撰写的文章《特殊的“囚犯”傅连暲之死》记载,1968年3月14日早晨,原中共军队总后勤部部长邱会作,根据林彪“把他抓起来”的旨意,在京西宾馆指挥,将傅连暲夫妇逮捕,关入秦城监狱。

由于在审讯时傅连暲“拒不交代问题”,他被打断了三根肋骨。此时傅连暲已是74岁高龄,拖着断了三根肋骨的身体,又有胃病,不能吃窝窝头,要求吃稀饭, 监管人员不给。

据秦城监狱的“看守日记”记载,3月14日、16日,傅连暲一连两天没有吃饭,他一再要求吃稀的。医生虽给开了病号饭,但是监管处不批,并说,“叫他隔一时期饿饿看,吃点苦是应该的。”

3月19日、20日、21日接连三天,由于极度的痛苦和失望,傅连暲都吃饭很少,吃了一点也吐出来了,终于睡在床上起不来。3月24日傅连暲“身体看来很弱,情绪很低,吃饭还是很少”,3月26日整整一天都“没有吃饭”。

他拖着十分虚弱的身子,在牢房里不停地从床上爬到床下,然后又在冰冷的水泥地上爬来爬去,不时还抬起头来,透过高高的窗子,看着外面晴朗的天空,从嘴里不断地发出各种低微的声音,不知道在说些什么。

3月28日,“看守日记”记载说,“看来该犯活不了几天了。”果然,29日早晨7点,有人从监视孔里看见傅连暲躺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一动不动,就立刻告诉看守,“好像傅将军不行了。”可是看守竟说,“我还要打我的饭,没有工夫管他,回来再说。”等到八点多钟打开牢房时,傅连暲早已死去多时,浑身冰冷。

傅连暲从入狱到死,前后只有半个月时间,死时手上还戴着沉重的手铐,两腕及肘部表皮脱落,结着黑紫色的血疤。他的遗体当天就被拉到北京东郊火葬场火化,尸骨都没有留下,火化登记表上没有姓名,只有一个囚犯的号码:6847。可怜为中共奉献了大半辈子、挽救了众多中共高官性命的傅连暲,却最终连自己的性命也无法保住。

幕后黑手到底是谁?

那么,傅连暲到底是被谁投入秦城监狱整死的呢?有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林彪是幕后黑手。1950年准备朝鲜战争时,毛泽东首先点的将并不是彭德怀,而是林彪。但是,林彪推说有病,拒绝担任总司令赴朝参战,还到处求医。

于是,毛泽东让傅连璋组织专家,为林彪检查身体。经检查,傅连璋向毛汇报说,林彪没有什么大病,只是有吸吗啡的毛病。这话后来传到林彪耳朵里,林就对他怀恨在心。1960年,林彪全面主持军委工作,开始找岔整傅连璋,最后在文革期间下令抓他。但有人并不认同这个说法。

我们刚才提到,傅连暲曾给毛泽东写过求救信。据《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书记载,毛是这样批示的,“此人非当权派,又无大罪,似应予以保护。”但后来,毛听说傅连暲曾对其他领导人谈论过他的健康情况,这是毛的大忌,所以他就任由傅被投入监狱了。另外,林彪手下的干将邱会作在回忆录中写道,抓傅连暲是江青的意思,还和周恩来有关。

回忆录中说,“一次,总理(周恩来)、杨成武、吴法宪和我在场,江青对(林彪妻子)叶群说:‘傅连暲在五十年代初,不是害过林副主席吗?现在,为什么不报仇!’叶群笑了笑回答说,‘傅连暲还好,就是教林副主席养身之道,现在他(林)自己都会查药典了’”

“江青认为叶群不识抬举,立即说,‘把傅连暲抓起来,待后再处理。’大家都不吭声,江青就火了,这时总理说这件事我来办。也就过了一天,卫戍区来了几个人,给我看了总理的条子:‘把傅连暲交给来人,周恩来。’我看了条子之后,知道总理并不是指名叫我办的,我就给总后副参谋长陈庞打了电话,陈庞带着他们到了香山傅的住处,翻墙进去把傅连暲带走了,并关进了秦城。”

邱会作还在回忆录中说,“过了几天我见到总理,问为什么抓傅连璋?总理只说了一句话,‘和你们没关系。’不久傅连暲就死在秦城。”日后,中纪委审查小组也对邱说,“傅连暲之死与你无关,你对傅连璋在文革中说过的一些批评的话,不能和专案混为一谈。”由此可见,傅连暲惨死于秦城监狱,和林彪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拯救了中共高官、为中共医疗做出如此大的贡献的“红色医生”傅连暲,最终结局令人唏嘘。他的遭遇再一次告诉我们,中共不仅可以对普通人、高官痛下杀手,处理起他们有恩之人来,也是毫不留情,而主要原因,或许与这些人知晓太多中共高层的秘密有关。这个血淋淋的教训,值得被中共欺骗的人省思。

观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