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民一起“备战” 评论指中共虚张声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4日讯】近日中共军队接连军演,官方也做出“储备必需品”的暗示,地方政府则配合发放“战时应急包”,网络上也充斥“武统台湾”的与论。但评论人士指,中共可能只是虚张声势,如果真准备突袭台湾,就不会如此高调。

11月1日,《长沙晚报》微博账号发布一段鸣放防空警报的视频,并称当天是湖南省第21个防空警报试鸣日,全省各地都将试鸣防空警报。

另有报导称,山东济南市、安徽合肥市和江苏南京市等地政府向居民派发战备应急包或防空应急包,还教育民众如何防范空袭。相关消息在网上热传。

济南市官方网站有关发放战备应急包的通告。(网页截图)

此外,江苏省苏州市还搞出了民兵防空集训的动作。

苏州市吴江区松陵街道人民武装部发出举行防空集训的通知。(网络图片)

11月1日,中共商务部还下发通知,“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该通知更加深了民间对局势不稳的猜测,多地爆发抢购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的热潮。

在大陆网络上,福建、浙江等地城市街头军车横行的视频热传,“备战情绪”高昂,甚至传出“一天内突袭拿下台湾”的所谓时间表,还有人热烈讨论“武统后到台湾买房”等等。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中国时事评论人士维辛的分析指,这些行动是地方政府、民众对中共的动员和暗示所做的反应。当局刻意营造台海局势的紧张气氛,是为了构建对台湾更大的威胁,也是为习近平争取连任造势。

熟悉中国军事运作的评论人士毕鑫则认为,中共近期的动作频繁,但都是虚张声势,因为如果真要打仗,基本上会戒严,不会如此公开。这样造势其实是为了给给老百姓打强心剂,以显示中共不会放弃台湾。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目前内忧外患,自顾不暇,炒作“武统”只为转移注意力。中国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分析指,北京当局本想恐吓台湾,结果招来美国强力反击和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丢了面子但又不能动手”,中共只好转头搞宣传战,对内制造“把台湾吓住了”的假象。

近期以来,美国军方一再提升对台湾的军事支持,中共划下的所谓开战“红线”也随之一步步后退,中国网民讥讽“都退到北京三环了”。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日前在一个安全论坛上表示,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相信在6个月、12个月甚至24个月内都不会出现。不过,他表示,中共军队正朝向具备武统的方向发展,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