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民一起「備戰」 評論指中共虛張聲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4日訊】近日中共軍隊接連軍演,官方也做出「儲備必需品」的暗示,地方政府則配合發放「戰時應急包」,網絡上也充斥「武統台灣」的與論。但評論人士指,中共可能只是虛張聲勢,如果真準備突襲台灣,就不會如此高調。

11月1日,《長沙晚報》微博賬號發布一段鳴放防空警報的視頻,並稱當天是湖南省第21個防空警報試鳴日,全省各地都將試鳴防空警報。

另有報導稱,山東濟南市、安徽合肥市和江蘇南京市等地政府向居民派發戰備應急包或防空應急包,還教育民眾如何防範空襲。相關消息在網上熱傳。

濟南市官方網站有關發放戰備應急包的通告。(網頁截圖)

此外,江蘇省苏州市還搞出了民兵防空集訓的動作。

蘇州市吳江區松陵街道人民武裝部發出舉行防空集訓的通知。(網絡圖片)

11月1日,中共商務部還下發通知,「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該通知更加深了民間對局勢不穩的猜測,多地爆發搶購米麵油等生活物資的熱潮。

在大陸網絡上,福建、浙江等地城市街頭軍車橫行的視頻熱傳,「備戰情緒」高昂,甚至傳出「一天內突襲拿下台灣」的所謂時間表,還有人熱烈討論「武統後到台灣買房」等等。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時事評論人士維辛的分析指,這些行動是地方政府、民眾對中共的動員和暗示所做的反應。當局刻意營造台海局勢的緊張氣氛,是為了構建對台灣更大的威脅,也是為習近平爭取連任造勢。

熟悉中國軍事運作的評論人士畢鑫則認為,中共近期的動作頻繁,但都是虛張聲勢,因為如果真要打仗,基本上會戒嚴,不會如此公開。這樣造勢其實是為了給給老百姓打強心劑,以顯示中共不會放棄台灣。

也有分析認為,中共目前內憂外患,自顧不暇,炒作「武統」只為轉移注意力。中國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分析指,北京當局本想恐嚇台灣,結果招來美國強力反擊和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丟了面子但又不能動手」,中共只好轉頭搞宣傳戰,對內製造「把台灣嚇住了」的假象。

近期以來,美國軍方一再提升對台灣的軍事支持,中共劃下的所謂開戰「紅線」也隨之一步步後退,中國網民譏諷「都退到北京三環了」。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日前在一個安全論壇上表示,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相信在6個月、12個月甚至24個月內都不會出現。不過,他表示,中共軍隊正朝向具備武統的方向發展,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