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服务需求加大 美英送货机器人火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2日讯】现在,在美国、英国和其它地方的大学校园甚至一些城市的大街上,送货机器人十分忙碌。因中共病毒大流行导致的劳动力短缺和人们对非接触式送货方式的偏爱,机器人备受青睐。

根据数据和咨询公司NPD的数据,在截至6月的一年中,美国的外卖订单猛增66%。即使在大流行缓解之后,外卖需求也可能会继续上升,因为顾客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便利的形式。

“我们看到对机器人需求大增”,星舰科技的首席执行官韦斯特加斯(Alastair Westgarth)说,该公司最近完成了第200万次送货,“我认为需求一直存在,但因大流行的影响被提前了”。

现在星舰科技公司的车队有1000多个机器人,2019年仅有250个,并且还将很快部署几百个。这些小机器人,有膝盖那么高,能够容纳大约4个大披萨。

目前这些机器人正在20个美国校园里运送食物,不久还将增加25个学校。它们还在英国米尔顿凯恩斯(Milton Keynes)、加州莫德斯托(Modesto)和该公司的家乡爱沙尼亚塔林(Tallinn)的人行道上穿梭。(英国米尔顿凯恩斯送货机器人视频请点击这里。

这些机器人的设计各不相同;例如,有些是4轮,有些是6轮。但一般来说,它们都配有摄像头、传感器、GPS,有时还使用激光扫描器来导航人行道,甚至自主地穿过街道。它们的速度约为每小时5英里。

远程操作员可以同时监视多个机器人。当机器人到达目的地时,顾客在他们的手机上输入代码,打开盖子,便可取出他们的食物

但这些机器人也同时存在一些缺点,限制了它们的实用性。比如它们是电动的,所以必须定期充电;它们的速度很慢,而且它们通常只停留在预先规划的小范围内;它们不太灵活,例如,顾客不能告诉机器人把食物放在门外。在一些人行道拥挤的大城市,如纽约、北京和旧金山就不太适合它们。

但咨询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雷(Bill Ray)说,机器人在企业或大学校园,或在有宽阔道路的新社区有很大的意义。“在你可以部署它的地方,机器人送货会发展得非常快”。

密歇根州安阿伯市Miss Kim餐厅的主厨和管理合伙人Ji Hye Kim在去年餐厅被关闭时,曾严重依赖机器人送货。

与第三方配送公司相比,Miss Kim更喜欢机器人,而且这些机器人也让顾客感到兴奋,顾客经常发布他们互动的视频。

随着员工短缺问题加剧,许多餐馆希望用机器人送货来填补空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