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服務需求加大 美英送貨機器人火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現在,在美國、英國和其它地方的大學校園甚至一些城市的大街上,送貨機器人十分忙碌。因中共病毒大流行導致的勞動力短缺和人們對非接觸式送貨方式的偏愛,機器人備受青睞。

根據數據和諮詢公司NPD的數據,在截至6月的一年中,美國的外賣訂單猛增66%。即使在大流行緩解之後,外賣需求也可能會繼續上升,因為顧客似乎已經習慣了這種便利的形式。

「我們看到對機器人需求大增」,星艦科技的首席執行官韋斯特加斯(Alastair Westgarth)說,該公司最近完成了第200萬次送貨,「我認為需求一直存在,但因大流行的影響被提前了」。

現在星艦科技公司的車隊有1000多個機器人,2019年僅有250個,並且還將很快部署幾百個。這些小機器人,有膝蓋那麼高,能夠容納大約4個大披薩。

目前這些機器人正在20個美國校園裡運送食物,不久還將增加25個學校。它們還在英國米爾頓凱恩斯(Milton Keynes)、加州莫德斯托(Modesto)和該公司的家鄉愛沙尼亞塔林(Tallinn)的人行道上穿梭。(英國米爾頓凱恩斯送貨機器人視頻請點擊這裡。

這些機器人的設計各不相同;例如,有些是4輪,有些是6輪。但一般來說,它們都配有攝像頭、傳感器、GPS,有時還使用激光掃描器來導航人行道,甚至自主地穿過街道。它們的速度約為每小時5英里。

遠程操作員可以同時監視多個機器人。當機器人到達目的地時,顧客在他們的手機上輸入代碼,打開蓋子,便可取出他們的食物

但這些機器人也同時存在一些缺點,限制了它們的實用性。比如它們是電動的,所以必須定期充電;它們的速度很慢,而且它們通常只停留在預先規劃的小範圍內;它們不太靈活,例如,顧客不能告訴機器人把食物放在門外。在一些人行道擁擠的大城市,如紐約、北京和舊金山就不太適合它們。

但諮詢公司Gartner的分析師雷(Bill Ray)說,機器人在企業或大學校園,或在有寬闊道路的新社區有很大的意義。「在你可以部署它的地方,機器人送貨會發展得非常快」。

密歇根州安阿伯市Miss Kim餐廳的主廚和管理合伙人Ji Hye Kim在去年餐廳被關閉時,曾嚴重依賴機器人送貨。

與第三方配送公司相比,Miss Kim更喜歡機器人,而且這些機器人也讓顧客感到興奮,顧客經常發布他們互動的視頻。

隨著員工短缺問題加劇,許多餐館希望用機器人送貨來填補空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