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美军在台湾” 北京早知道但不说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2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上周公开证实,有美军在台湾协助训练国军后,引发中共跳脚。据北京军方消息人士透露,过去40年来,美军在台湾存在一事,北京早就知道,但把这件事说破,就会让中共当局显得难堪。

蔡英文10月26日接受CNN专访时,首度证实美军在台协助训练国军,并说台湾是必须捍卫的民主“灯塔”。

蔡英文说,“我们与美方大范围合作,用意是增加我们国防力。”

蔡英文还表示,面对共军近来频繁的军事活动,台湾人民之所以一切如常,并非对日益加剧的军事活动无感,事实上自二战后,台湾人历经的挑战和危机从来没少过,在一次次克服挑战后,台湾人民的意志相当坚定,相信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兴盛之道,“这就是台湾的韧性”。

对此,中共跳脚回应,并威胁称,美国不要向台湾团体发出“错误讯号”。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匿名的北京军方消息来源称,北京知道自1980年以来,美国一直向台湾派遣一些军事人员作为联络官,进行非官方的防务交流。1980年代以后,美国在台湾以‘顾问’的官方头衔,保留了约十几名低阶军官。

消息人士说,这群美军军官就像一个联络团队,负责华府和台北之间的防御行动,比如协助训练,这应该是华府和北京之间的战略默契。

该消息人士指,北京还知道另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驻扎在台湾,负责维护美国在台湾研究所 (AIT) 的安全,但他们不是以现任美国军官的身份出现。

消息人士还称,过去这些美军虽然“存在”,但并未对外公开,北京也几乎没有提出抗议。总统蔡英文上周公开证实有美军在台湾协助训练国军后,中美之间40多年的默契被打破。“此举使美中、两岸以及美台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台湾前副国防部长林中斌则称,美国海军陆战队保卫AIT以及他们与台湾军官的军事接触,几十年来一直是公开的秘密。

“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有时美国会派军事人员帮助训练台湾军队,这可能是他们售后服务的一部分,或者有时只是纯粹的训练援助。大家都有共识,美国军官不会在台湾穿制服”。

美国国防部前官员汤普森 (Drew Thompson) 表示,美国军售包括培训和支援,而不仅仅是硬体,“最近媒体披露的情况,并没有表明现状有任何改变。在这个问题上唯一的新进展,是北京出于政治动机的愤怒”。

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承诺向台湾提供安全和自卫支持,其中包括不顾北京的反对,向台北出售武器。

据报导,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2019年就曾透过发言人证实,办事处2005年起就有涵盖陆、海、空、陆战队等军种的美国现役军人派驻。美国在全球各地的大使馆一向由陆战队负责维安。

此外,五角大厦一份定期更新的文件显示,至今年6月30日止,有23名陆战队员、2名海军、5名空军“常态”派驻台湾。有更多军方人员是短期访问台湾。

一名消息人士曾在2018年告诉《经济学人》,每年有3500至4000名五角大厦官员访台。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