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两度脱口保卫台湾 美媒:暴露真实想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8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再度公开肯定美国“有保卫台湾的承诺”。这与美国政府一直奉行的“战略模糊”政策相悖。有猜测认为可能是口误。但美媒引述消息人士指,这可能暴露了他的真实想法。

美媒“Axios”指出,美国对台政策一直维持“战略模糊”,用词都经过字斟句酌。但拜登上任以来,已经两度看上去好像脱口暗示美对台政策改变。

拜登这两次发言过后,白宫都立即强调总统的发言并不代表政策改变,但没有回应拜登发言到底是口误还是刻意。

“Axios”引述一名曾和拜登高级官员谈论此事的消息人士的说法称,相信拜登是不经意透露了真实想法,也就是台湾的战略意义太重要,不会让北京用兵夺取。

但报导也指出,几乎可以肯定,拜登的发言并不是正式的战略政策。如果美国对台政策发生改变,比较有可能通过精心安排的演讲或经过严格审查的战略文件公开。

前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认为,拜登的表态不是表达“战略清晰”的正式声明,而是向北京传递实质信息“不要低估我们”。

拜登10月21日出席美国CNN举行的市民大会时,有人提问他是否誓言保护台湾,拜登回答“是”。接着CNN主持人追问,这是否代表“当北京发动攻击时,美国将协防台湾”。拜登回应:“是的,我们有承诺这么做。”

今年8月,拜登接受美国ABC专访时,也曾提到美国“对北约第五条款做出了神圣的承诺”,该承诺同样适用于“日本、南韩和台湾”。所谓“第五条款”是指,如果任何人侵略或对北约盟友采取行动,美方都会做出回应。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