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兩度脫口保衛台灣 美媒:暴露真實想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再度公開肯定美國「有保衛台灣的承諾」。這與美國政府一直奉行的「戰略模糊」政策相悖。有猜測認為可能是口誤。但美媒引述消息人士指,這可能暴露了他的真實想法。

美媒「Axios」指出,美國對台政策一直維持「戰略模糊」,用詞都經過字斟句酌。但拜登上任以來,已經兩度看上去好像脫口暗示美對台政策改變。

拜登這兩次發言過後,白宮都立即強調總統的發言並不代表政策改變,但沒有回應拜登發言到底是口誤還是刻意。

「Axios」引述一名曾和拜登高級官員談論此事的消息人士的說法稱,相信拜登是不經意透露了真實想法,也就是台灣的戰略意義太重要,不會讓北京用兵奪取。

但報導也指出,幾乎可以肯定,拜登的發言並不是正式的戰略政策。如果美國對台政策發生改變,比較有可能通過精心安排的演講或經過嚴格審查的戰略文件公開。

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認為,拜登的表態不是表達「戰略清晰」的正式聲明,而是向北京傳遞實質信息「不要低估我們」。

拜登10月21日出席美國CNN舉行的市民大會時,有人提問他是否誓言保護台灣,拜登回答「是」。接著CNN主持人追問,這是否代表「當北京發動攻擊時,美國將協防台灣」。拜登回應:「是的,我們有承諾這麼做。」

今年8月,拜登接受美國ABC專訪時,也曾提到美國「對北約第五條款做出了神聖的承諾」,該承諾同樣適用於「日本、南韓和台灣」。所謂「第五條款」是指,如果任何人侵略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方都會做出回應。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