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 习近平推房产税遭党内强力抵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2日讯】《华尔街日报》10月19号报导,习近平推行全国性房地产税的计划遭遇党内巨大阻力,因此原本计划在约30个城市征税的计划大幅缩减到10个左右。

上海和重庆等几个城市早在 2011 年已成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说,今年早些时候,习近平要求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大规模推动房地产税,但在中共高层辩论时,党内精英和官员的反应却几乎是一面倒负面。

一些退休的高层党员也请愿反对征收新房产税,说他们自己无法支付任何额外的税收。熟悉审议情况的消息人士说,“许多人,包括党员,拥有不止一处房产”,“税收提案正在成为一个潜在的社会稳定问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真正阻力来自党内。官员中,有几套、甚至十几套、几十套房的比比皆是,他们才是最大的房主,而且很大程度上还是贪来的。如果征收房产税,官员马上首当其冲被割韭菜。”

另外,中共财政部、住房部和税务总局从春季开始征求对房产税提案的反馈意见。许多中共官员称,每年征收房产税可能会压制房价,导致消费者支出骤降,并严重损害整体经济。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此前上海重庆所进行的房产税的试点效果并不好。它并没有起到之前希望能抑制房价的作用,反而还出现了房价是有温和的一个上涨。如此一来,其实这个房产税它就基本上失去的压制房价的这种杠杆的作用,它变成一种单纯的割韭菜的行为。所以它反到是有可能会引发大面积的民众的不满,同时也有可能会加剧经济的下行经济的不稳。”

消息人士还透露,由于担心会产生更广泛的影响,韩正建议习近平暂时不要太大面积地征收房地产税。当局原本提议在大约30个城市试行征税,现在被缩减到10个左右。

《求是》杂志10月15号刊登了习近平的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其中提到要积极稳妥推动中国房地产税的改革立法,实施房地产税试点。《华尔街日报》说,文章表明习近平已经接受了这个不太冒进、在有限范围内进行试行税种的建议。

巩胜利:“你想任何一个事情由大面积的变成小面积的,那他肯定想收兵了不想干了,通常都是这种观点。那还有一个,就是你如果打击了大部分人,可想而知那你就危险了。所以我觉得从市场上来看应该是这样。”

除了房地产税本身的争议,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面临空前的困境。官方周一公布的9月经济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继续下降,银行也在缩减新的房贷。

唐靖远指出,习近平现在还面临一个特殊的时间点,就是下个月要举行六中全会。如果在这个当口上出台大面积征收房产税的政策,在党内招致普遍的反对,有可能引发不稳定的局面。因此习近平可能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