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辩护律师李昱函案开庭 法院戒备森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1日讯】709案的辩护律师李昱函被关押超过四年后,案件于10月20日上午在沈阳市和平区法院开庭。李昱函案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10月20日早上,李昱函被专车送到沈阳市和平区法院。而法院外加强了戒备。

两名709案律师王宇谢阳提前一个小时抵达,要求入内旁听。

王宇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现场保安严密,当时她们在门口一直要求进入法庭,但是遭保安拦截,根本就进不去法院,而且当局在30至50米以内拉开警戒线,不许她们踏入警戒线内。法院停止了一切活动,戒备森严,如临大敌。她们在警戒线以外拍了些照片。保安、国保、法警就驱打她们。

该案受到国际社会关注,王宇提到,英国、法国、德国、美国、荷兰、瑞士六个国家的外交官要求旁听,法院却说没有位子了,不让进。

公开资料显示,李昱函是辽宁省沈阳市人,前北京市敦信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15年709律师大抓捕期间,曾为王宇做辩护律师,成为当局打压的对像。

李昱函于2017年10月9日在沈阳市办案时,被和平分局警察带走,被控“寻衅滋事罪”和“诈骗罪”。

律师王宇表示,当局对李昱函的指控与她曾控告沈阳市和平区公安分局有关。

王宇说:“寻衅滋事就是说,李昱函对和平区公安分局投诉控告很多次。当局把这种行为作为寻衅滋事的罪证。另外,李昱函儿子身体不好,当地公安和政府为了维稳,后来就给他申请了低保,给李律师补偿了一些低保款。为了打击报复李律师在709案担任了我的律师,就给她安了一个所谓‘诈骗罪’。”

王宇指出,李昱函被抓已经四年多的时间,2018年4月起诉到法院,案件在法院已三年半了,不审不判,当事人就一直羁押着,这完全是侵害人权。看守所一直在劝李昱函认罪,法院与公安机关也是使用了包括威胁、利诱、虐待在内的各种手段,这种不审不判的煎熬对当事人非常难受。

此外,包龙军律师20日发推文指,李昱函在沈阳羁押了四年,不审不判,又突然于20号开庭,“没有最高法的纵容,能延四年?”

另据报导,李昱函被关押期间,曾绝食抗议被灌食,导致心脏、胃、肝、双膝半月板、脊椎等方面疾病加重,律师曾多次要求保外就医都被拒绝。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