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辯護律師李昱函案開庭 法院戒備森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709案的辯護律師李昱函被關押超過四年後,案件於10月20日上午在瀋陽市和平區法院開庭。李昱函案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10月20日早上,李昱函被專車送到瀋陽市和平區法院。而法院外加強了戒備。

兩名709案律師王宇謝陽提前一個小時抵達,要求入內旁聽。

王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場保安嚴密,當時她們在門口一直要求進入法庭,但是遭保安攔截,根本就進不去法院,而且當局在30至50米以內拉開警戒線,不許她們踏入警戒線內。法院停止了一切活動,戒備森嚴,如臨大敵。她們在警戒線以外拍了些照片。保安、國保、法警就驅打她們。

該案受到國際社會關注,王宇提到,英國、法國、德國、美國、荷蘭、瑞士六個國家的外交官要求旁聽,法院卻說沒有位子了,不讓進。

公開資料顯示,李昱函是遼寧省瀋陽市人,前北京市敦信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2015年709律師大抓捕期間,曾為王宇做辯護律師,成為當局打壓的對像。

李昱函於2017年10月9日在瀋陽市辦案時,被和平分局警察帶走,被控「尋釁滋事罪」和「詐騙罪」。

律師王宇表示,當局對李昱函的指控與她曾控告瀋陽市和平區公安分局有關。

王宇說:「尋釁滋事就是說,李昱函對和平區公安分局投訴控告很多次。當局把這種行為作為尋釁滋事的罪證。另外,李昱函兒子身體不好,當地公安和政府為了維穩,後來就給他申請了低保,給李律師補償了一些低保款。為了打擊報復李律師在709案擔任了我的律師,就給她安了一個所謂『詐騙罪』。」

王宇指出,李昱函被抓已經四年多的時間,2018年4月起訴到法院,案件在法院已三年半了,不審不判,當事人就一直羈押着,這完全是侵害人權。看守所一直在勸李昱函認罪,法院與公安機關也是使用了包括威脅、利誘、虐待在內的各種手段,這種不審不判的煎熬對當事人非常難受。

此外,包龍軍律師20日發推文指,李昱函在瀋陽羈押了四年,不審不判,又突然於20號開庭,「沒有最高法的縱容,能延四年?」

另據報導,李昱函被關押期間,曾絕食抗議被灌食,導致心臟、胃、肝、雙膝半月板、脊椎等方面疾病加重,律師曾多次要求保外就醫都被拒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