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停滞性通膨风险上升 第4季经济或持续放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0日讯】中国电荒蔓延,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出,中国停滞性通货膨胀风险上升,第四季经济增速可能持续放缓。

中共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第三季度经济成长率为4.9%,比前两季度明显放缓。中共统计数据通常被指带有大量水分,实际情况可能比官方数据更糟。

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出,第三季度的资料显示,中国停滞性通货膨胀的风险正在上升,出口和房地产等以前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在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可能转变为拖累经济的因素。如果中共不祭出刺激经济的政策,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称,限电限产对经济成长造成较大影响,经济成长的动能在减弱。他说,未来几个季度出口增速预计将持续放缓,房地产继续下行的概率比较大,而基建和内需也难以撑起经济成长。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宏观研究员马汉平分析,第四季度的经济成长率可能会继续下降到3%左右。不过,方正中期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员彭博分析认为,解决煤炭供应问题后,第四季度的经济成长率可能会回升。

目前中国电荒仍在蔓延,多省份被迫限电限产。虽然煤价继续飙涨,但受洪灾等因素影响,中国9月份煤炭产量反较8月有所下降。当前中国多地寒流提前到来,冬季供暖需求上涨,给煤炭供应带来更大压力。

今年下半年,中国部分原材料价格高涨。近日,当局为提升发电量又下令允许电费涨价。有分析指,电价上涨增加工业成本,从而带动工业产品涨价,最终传导到终端消费品,引发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