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停滯性通膨風險上升 第4季經濟或持續放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中國電荒蔓延,第三季度經濟增速明顯放緩。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出,中國停滯性通貨膨脹風險上升,第四季經濟增速可能持續放緩。

中共國家統計局10月18日公布,第三季度經濟成長率為4.9%,比前兩季度明顯放緩。中共統計數據通常被指帶有大量水分,實際情況可能比官方數據更糟。

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出,第三季度的資料顯示,中國停滯性通貨膨脹的風險正在上升,出口和房地產等以前拉動中國經濟的主要動力,在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可能轉變為拖累經濟的因素。如果中共不祭出刺激經濟的政策,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速可能進一步放緩。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稱,限電限產對經濟成長造成較大影響,經濟成長的動能在減弱。他說,未來幾個季度出口增速預計將持續放緩,房地產繼續下行的機率比較大,而基建和內需也難以撐起經濟成長。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部宏觀研究員馬漢平分析,第四季度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會繼續下降到3%左右。不過,方正中期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員彭博分析認為,解決煤炭供應問題後,第四季度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會回升。

目前中國電荒仍在蔓延,多省份被迫限電限產。雖然煤價繼續飆漲,但受洪災等因素影響,中國9月份煤炭產量反較8月有所下降。當前中國多地寒流提前到來,冬季供暖需求上漲,給煤炭供應帶來更大壓力。

今年下半年,中國部分原材料價格高漲。近日,當局為提升發電量又下令允許電費漲價。有分析指,電價上漲增加工業成本,從而帶動工業產品漲價,最終傳導到終端消費品,引發通貨膨脹。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