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加军舰联合通过台海 专家: 警告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8日讯】日前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SCSPI)曝光一张卫星图,声称美、加军舰疑似联合穿越台湾海峡。美军后来证实这个消息,并表示这主要是展示美国和盟友对自由开放印太的承诺。

美国军方证实,美国海军勃克级神盾飞弹驱逐舰“杜威号”(USS Dewey DDG 105)与加拿大皇家海军巡防舰“温尼伯号”(HMCS Winnipeg)在10月14号至15号期间,一同通过台湾海峡。展现出美国与盟邦、伙伴对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

美国第七舰队目前在西太平洋至印度洋一带,部署50到70艘军舰和潜舰,执行“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任务。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这一次主要是给中共一个警告,同时向中共显示,美国与台湾之间盟友的关系,显示美国将保卫台湾的民主安全的决心。蔡英文总统在双十国庆讲话的时候,表示台湾有决心捍卫台湾的自由民主人权和主权,这个和美国这次行动是互相呼应的。”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表示,美国杜威号是目前防御能力最强的神盾级的驱逐舰。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最主要是能够独立作战,或是配合航母战斗群,或是两栖战斗群来联合作战。而这样的能力,是目前很多的解放军的海军依然无法对抗。虽然现在解放军的海军舰艇数量比美国还多,可是不可否认它的很多装备然处于所谓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的战力,已经比不上美国现有神盾级驱逐舰的等级。”

对于美加军舰联手穿越台湾海峡,两岸都有回应。中华民国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回应,有关外籍机、舰航经台海周边,台湾军方都有全面的掌握及研判。中共东部战区说,美加两国的行为是勾连挑衅、扰局滋事。

李正修:“美国目的是为了维持区域安全的稳定,而不是真的要想挑起跟中国大陆之间的军事冲突。它没有进入到中国大陆的12海里的领海之内,而且它也没有将炮口对向中国大陆沿岸。因此,基于台湾海峡是国际公海这样的情况,中国大陆没有办法置喙,没有办法说任何反对的话。”

在过去一年多,中共当局多次派遣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今年十一期间更加大规模,四天内就派遣了近150架军机进入该区域。外界都在关注,中共侵犯台湾的可能性。

蓝述:“我觉得中共暂时还不会有犯台的这种可能性。因为习近平在明年下半年召开二十大之前,他基本上的精力主要都是围绕着怎么样安排他连任,而且安排他自己的人马,怎么样的在二十大上位。”

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派军机扰台主要的目的,除了展示它所谓世界领袖的形象,对内还要炒作民族情绪。

蓝述:“特别是在权力交接的过程之中,它的最高领导人的权力,他的权位受到挑战的时候,甚至可能受到国内的政敌和国际社会诟病的时候,炒作民族情绪对于中共来说,它是一直使用的手段。”

面对中共军机扰台,法国国防部日前松口,法国海军史上第一艘专为电子侦察而建造的侦查舰德普易德洛姆(Dupuy-de-Lôme),近日确实行经台湾海峡。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