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加軍艦聯合通過台海 專家: 警告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8日訊】日前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曝光一張衛星圖,聲稱美、加軍艦疑似聯合穿越台灣海峽。美軍後來證實這個消息,並表示這主要是展示美國和盟友對自由開放印太的承諾。

美國軍方證實,美國海軍勃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 DDG 105)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溫尼伯號」(HMCS Winnipeg)在10月14號至15號期間,一同通過台灣海峽。展現出美國與盟邦、夥伴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美國第七艦隊目前在西太平洋至印度洋一帶,部署50到70艘軍艦和潛艦,執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任務。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一次主要是給中共一個警告,同時向中共顯示,美國與台灣之間盟友的關係,顯示美國將保衛台灣的民主安全的決心。蔡英文總統在雙十國慶講話的時候,表示台灣有決心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和主權,這個和美國這次行動是互相呼應的。」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美國杜威號是目前防禦能力最強的神盾級的驅逐艦。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最主要是能夠獨立作戰,或是配合航母戰鬥群,或是兩棲戰鬥群來聯合作戰。而這樣的能力,是目前很多的解放軍的海軍依然無法對抗。雖然現在解放軍的海軍艦艇數量比美國還多,可是不可否認它的很多裝備然處於所謂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的戰力,已經比不上美國現有神盾級驅逐艦的等級。」

對於美加軍艦聯手穿越台灣海峽,兩岸都有回應。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回應,有關外籍機、艦航經台海周邊,台灣軍方都有全面的掌握及研判。中共東部戰區說,美加兩國的行為是勾連挑釁、擾局滋事。

李正修:「美國目的是為了維持區域安全的穩定,而不是真的要想挑起跟中國大陸之間的軍事衝突。它沒有進入到中國大陸的12海浬的領海之內,而且它也沒有將砲口對向中國大陸沿岸。因此,基於台灣海峽是國際公海這樣的情況,中國大陸沒有辦法置喙,沒有辦法說任何反對的話。」

在過去一年多,中共當局多次派遣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今年十一期間更加大規模,四天內就派遣了近150架軍機進入該區域。外界都在關注,中共侵犯台灣的可能性。

藍述:「我覺得中共暫時還不會有犯台的這種可能性。因為習近平在明年下半年召開二十大之前,他基本上的精力主要都是圍繞著怎麼樣安排他連任,而且安排他自己的人馬,怎麼樣的在二十大上位。」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派軍機擾台主要的目的,除了展示它所謂世界領袖的形象,對內還要炒作民族情緒。

藍述:「特別是在權力交接的過程之中,它的最高領導人的權力,他的權位受到挑戰的時候,甚至可能受到國內的政敵和國際社會詬病的時候,炒作民族情緒對於中共來說,它是一直使用的手段。」

面對中共軍機擾台,法國國防部日前鬆口,法國海軍史上第一艘專為電子偵察而建造的偵查艦德普易德洛姆(Dupuy-de-Lôme),近日確實行經台灣海峽。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